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茄子的食用禁忌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茄子是我们常见到的一种蔬菜。而且茄子不仅好吃,还有很多保健和治疗作用,茄子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供人身体需要的营养。那茄子的食用禁忌有哪些呢?茄子的功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茄子的饮食注意有哪些吧。

茄子的食用禁忌

1、由于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蔬菜,因此,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朋友不宜多吃。

2、孕妇朋友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3、茄子所含热量极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茄子性寒,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4、秋后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好少吃,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术前也尽量不吃茄子。

茄子的功效

1、可防治出血性疾病:紫茄子富含维生素,可改善毛细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紫癜等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2、可防治高胆固醇血症: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3、防癌: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它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细胞的增殖,特别对胃癌、直肠癌有抑制作用。

4、可防治内痔便血:茄子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之效。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1、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1/2页
茄子的功效茄子的食用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