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常识 自行车变速器的使用以及原理

山地车是一项非常受人喜欢的运动之一,现在各种各样类型的比赛,已经风靡各国,不得不说明它的魅力真的非常大的,不然也不会吸引到这么多的人,当然想要真正的变成骑车高手,变速器的功能以及使用你是一定要明白的,这和是精髓。

山地车变速器的机械原理

自行车的变速器,前3齿盘、后9齿盘的组合可变速为27。在此以山地车为例说明使用方法。旋动脚蹬时,前齿盘旋转,通过链条把力量转递到后齿盘,车轮就前进。前齿盘的大小(齿数)和后齿盘的大小(齿数)决定旋动脚蹬时的力度。前齿盘越大,后齿盘越小,脚蹬时感到费力(自行车前进的距离变长)。

前齿盘越小,后齿盘越大,脚蹬时感到轻松(自行车前进的距离变短)。自行车的骑行是起跑、停止、上坡、下坡、迎风、顺风等情况下前进。不管是任何条件下都能保持一定的速度(自行车快速前进,或者是慢速前进,都能保持一定的踩蹬步速和力矩,就要变速器。你假若不要加大自已的力度,只加大齿轮比来快速骑行,那是不可能的事。实际骑行过程中很快发现这一点的。加大齿轮比(高力矩、低旋动)来骑行时,达不到适当的骑行(放出适当的能量的力矩和旋转的组合)。这将会增加膝盖的负担和成为引起各种障碍的原因。

变速器的简单说明

1、握把的右边(可能刻有1~9文字记号)的变速杆是,后变速器换挡用的。

2、握把的左边(可能刻有1~3文字记号)的变速杆是,前变速器换挡用的。

边骑行边换挡时,变速器把链条移到齿盘。停下来换挡,尚未旋动脚以前链条是不会移动的。

常用的变速方法

在普通的路上骑行时,前齿盘(由左边的变速杆操作)固定在中间(或者大齿盘※1)。只用后齿盘(由右边的变速杆操作)比较容易理解。小的前齿盘则上坡时使用。后齿盘的齿轮比如何选择好呢?这要由踩蹬的旋转数来决定〔前齿盘(中轴)1分钟的旋转数〕。那么旋转数多少较适合呢?要根据脚力、技巧、心肺机能不同而各异。一般70~80rpm ,2较合适。

1、要加快速度时,开始时以较低的齿盘(后边的较大的齿盘)起跑,随着速度的加快换为高的挡次(后面的小齿盘)。

2、上坡时速度会降低,降低齿轮比来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3、顺风时会加快速度,提升齿轮比来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山路上的变速要领

山路有上坡、下坡。靠后齿盘无法应付路段的变化情况。需要改变前齿盘。只改变前齿盘时,齿轮比相差太大,因此后齿盘也随着一起改变,以便减少差距(踩蹬的力度)。

1、降低前齿盘时,提升后齿盘。

2、提升前齿盘时,降低后齿盘。

左右变速杆要同时起动。经过练习容易操作的。前部外和后部内 前部内和后部外的组合

1、前为外侧(大齿盘) + 后为内侧((大齿盘);

2、前为内侧(小齿盘) + 后为外侧((小齿盘)。

有些人认为上述组合不好,原因是这种组合使链条倾斜,降低链条的传递能力,损耗链条。有时候链条和邻近的齿盘接触而引起磨损。

2/3页
山地车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