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游泳技巧 游泳的技巧你知道吗

当人俯卧在水中时,在自然状态下,重心在下腹,而浮心在胸部,所以腿部就会下沉,身体的平衡就不能保证。想要保持平衡,就要使重心和浮心重合,这能吗?当然能。

要使人体的重心与浮心重合,首先要做到人在一条直线上,这条直线称为人体的纵轴。头肩胸腰臀腿脚都要在人体的纵轴上,当两臂前伸时也要在人体的纵轴上;其次要按压胸部,使浮心后移。

按压胸部,就是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按在胸背上往下压,其实是自己使胸部向下对水保持一定的压力。同时,人体又是一条直线,就如翘翘板一样,直线的一端——胸部向下,而支点在胸腹之间,故另一端的臀部和腿部就会上浮。

还有,双臂前伸能使人体的重心适度前移。这样就能做到身体平衡成流线型。

在学习四式泳姿时,就是人体的平衡不断地破坏又不断地恢复过程,周尔复使,人也就向前进了。

其实我们也可以在岸上练习流线型,要知道,当你完全背靠墙的站好,并且尽量收紧自己的身体,缩减身体与墙壁之间的距离,那么你就能够自然的感受到流线型的感觉。记住这种感觉,然后去水中实践,你就能够更快的掌握这个技巧了!

游泳技巧三、放松

游泳时的放松,并不是真正的放松,实际上是适度紧张。什么紧张是放松?有没搞错?绝对没有搞错。我们先来弄清什么是适度紧张?在正常的站、坐、行都有一定的用力,这个用力就是适度紧张。

游泳时放松就是在适度紧张或者说适度用力前提下尽可能减小用力。那么如何来确定这个度呢?要弄清这个度,先要清楚如何用力?

人的用力有二种,一种是静力。这种用力不会使形体发生变化;另一种是动力。这种用力会造成形体发生改变。

比如举重运动员举起杠铃的过程用的就是动力,而举起杠铃后保持上举的姿势用的就是静力;而杠铃的重量就是用力的度。所以这个度就是保持一定身体姿态的小用力。

在游泳时,身体保持流线型,就是身体适度紧张成“一”字型,在此基础上,加上手臂、腿部动作,就成了蛙泳、自由泳。

水下踢腿建立起速度

以一个强有力的流水线型踢水开始蝶泳是很重要的。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水下静水阻力小,而且人在水下的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一艘潜水艇。

对于初学者,你可以只用两三个水下踢水,但一定得有,你决不能只是踢离池壁,单纯地身体往前开始游泳。更高水平的游泳者会大限度地增加踢水次数,甚至能踢到离池壁15米远的地方。这是极大的优势,能帮你从刚开始就建立起速度。游蝶泳时冲力是很关键的,蹬离池壁时强大的冲力能帮助你达到个人好成绩。

直臂移臂效率佳

现今世界上强的游泳运动员采用的都是直臂移臂。这种方法收臂快,也能大化你在水下的动作效率,取得好的推进效果。收臂越快越好,且速度不减慢,那你的手臂就得很放松,因为面朝下划水时,你得用上所有的力气。我觉得菲尔普斯就是通过手和手臂往前的横扫以及保持肘部的笔直,保持大的效率和向前的动力。

2/13页
游泳技巧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