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 排球的技巧大解析

排球比赛的场地要求

排球比赛场地包括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其形状是对称的长方形。规则规定比赛场地的地面必须平坦、水平,并且划一。

国际排联组织的世界性比赛场地的地面只能是木质或合成物质的。场地界线为白色。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地面应是不同的颜色。

比赛场区是由两条长18米的边线与两条长9米的端线构成的长方形。中线的中心线把它分为长9米、宽9米的两个相等的场区。

比赛场区所有的界线的宽度均为5厘米。线的宽度均包括在场区内。

比赛场地上的区域

比赛场地内有前场区、后场区、发球区、换人区、无障碍区(无障碍空间)、准备活动区、判罚区。

其中前场区被认为是向边线外无障碍区无限延长的,发球区的深度至无障碍区的终端。

排球比赛场地尺寸及面积

排球比赛场区为长18米,宽9米的长方形。其四周至少有3米宽的无障碍区。

比赛场区上空的无障碍空间从地面量起至少高7米,其间不得有任何障碍物。

国际排联世界性比赛场地边线外的无障碍区至少宽5米,端线外至少宽8米,比赛场地上空的无障碍空间至少12.5米高。

成年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比赛,其无障碍区边线外至少宽6米,端线外至少宽9米。

排球比赛场地的地面

场地的地面必须平坦、水平,并且划一。场地的地面不得有任何可能伤害队员的隐患。不得在粗糙、湿或滑的场地上进行比赛。

国际排联世界性比赛场地的地面只能是木质或合成物质的。

任何地面都必须事先经国际排联验准。室内比赛场地的地面必须是浅色。

国际排联世界性比赛场地界线为白色。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分别为另外不同的颜色。

室外场地为了排水,每米可有5毫米的坡度。不得用任何坚硬的物体作为场地界线。

排球场场区上的画

所有的界线宽5厘米。其颜色应是与地面和其它项目画线不同的浅色。

两条边线和两条端线划定了比赛场区。边线和端线都包括在比赛场区的面积之内。

8/15页
排球比赛规则沙滩排球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