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技术 掌握这几点玩转排球

排球的技术之双手传球

进行正面双手传球,首先要判断来球的路线与落点,要尽快地移动到球的下面,与球保持合理的位置关系,对准传球方向做好传球前的准备姿势。当来球接近头上方时,首先要作迎球的动作,双手由脸前上方主动迎球。利用蹬地,展体和伸臂迎球的动作,全身协调用力,通过手指、手腕的弹力将球传出。

步骤/方法

传球前的准备姿势

两脚开立(左右),约同肩宽,一脚稍前,后脚跟略提起,两膝微屈,重心落于两脚之间略偏前脚。上体稍前倾或接近直立(但不能后仰),两肩放松,抬头注视来球。两臂屈肘举起,手的高度在脸前。两肘要自然下垂,手腕要稍后仰,十指张开微屈成半球形。 传球前的身体姿势应保持“三屈,二仰,一稳定。”三屈是指膝、髋、肘关节保持适当的弯屈度,二仰是指头要稍仰注视来球,手腕后仰对准来球,一稳定是指身体重心要稳定。

击球前手型和击球时手指触球的部位

击球之前,双手的手掌应略相对,置于额前,手指自然弯屈,手腕稍后仰,以稍大于球体的半球形手型去迎击来球。当手指触球时,应在击球前手型的基础之上,以手指的不同部位触及球体。一般是以拇指的指腹或内侧(食指一侧)触及球的下部或后中下方的部位;食指和中指的全部或连同两指的根部触及球的后上方,无名指的第二、三指节和小指的第三指节触球两侧。此时的手型,两拇指应相对成接近“一”字形或“八”字形,两手之间的距离不可靠得太近,整个手型应成为半球形,掌心不触球。特别是手指与球接触时,要求以两手的拇食,中指承受来球的冲力,无名指与小指触球两侧,起到以调整传球方向的辅助作用。

传球动作和用力方法

迎球动作:正确的迎球动作是从下肢发力开始的。首先以伸膝,展髋使身体重心上升,接着是屈踝,伸肘使两手迎向来球并在正确的击球点位置触及球。迎球动作的快慢和用力大小应与来球的情况相一致。迎球过早,下肢和手臂在接近伸直的情况下,手才开始与球接触,这样就难以运用全身协调力量来传球,而且伴送动作也将受到一定的限制;迎球过迟,则下肢和手臂还未开始伸展,对来球还没有形成一股迎击的推力或推力还不够的情况下击球,容易造成持球或倒轮的现象

击球动作:在身体尚未充分伸展时,手就开始接触球,此时,身体各关节继续伸展。这样就形成在大肌肉群和大关节用力的基础上,后依靠全脚蹬地和手指手腕的用力将球传出去。

伴送动作:当球体离手后,两手应继续随球运行一段距离,使整个伸展动作自然结束。击球后,手腕由于用力后的惯性动作而适当随球前屈。在完成整个伸展动作后,身体重心随之下降,准备做其它的动作。

击球点

在迎球动作过程中,两手应在前额的正前上方约一个球的位置击球。在这一位置上触球时,肘关节尚有一定弯屈度,便于继续伸臂用力。如果击球点太高或太低时,两臂接近伸直状态,不便于继续做推送动作来控制球;若击球点太低,在脸部以下击球时,难以运用全身协调力量,而且影响正确的击球手型。

11/14页
排球技术排球飘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