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常识 冬季打篮球注意事项

篮球是一项受男子欢迎的运动。如果有人不满意自己的身高,那你可以试着去打篮球,长期下去你可能会长高几厘米。确实打篮球有促进骨骼增长的好处。那么打篮球的好处还有什么呢?冬季打篮球的技巧又有哪些呢?下面大家介绍关于打篮球的健身常识。

冬天打篮球应注意什么

冬天是骨骼脆弱的季节。冬季打篮球的好处是可以让你身体的各部位肌肉得要舒展拉伸。身体能够运动发热,抵抗寒冷。

冬季的运动创伤多数是由于不作热身运动或作得不充分而造成,所以热身运动在冬季尤为重要。热身运动能够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内脏器官的机能状况,使它们更快地进入肌肉活动所要求达到的水平。

而且热身运动还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使体温升高,从而令到肌肉的粘滞性减小,也减弱了肌肉收缩时的阻力。同时,由于体内温度升高了,肌肉、肌腱、韧带的弹性及伸展性亦都会有所提高,可以防止这些组织在剧烈运动时发生撕裂、扭伤等的机会。

与准备活动有关的常见毛病包括

1、热身准备活动过后,却离正式运动的时间太久了。

2、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 。

3、只做一般性准备活动而没有做专项的准备活动。

4、准备活动的量做得过大。

5、准备活动用力过猛,关节受压力大。

运动时穿著不适当或不合适的服装、没有穿上或使用适当的保护装备,都会造成运动受伤。

1、衣服使用的质料差、大小方面无论是过松或过紧。

2、运动鞋的吸震力差,便不能有效地吸收撞击力,于是容易造成腿部的慢性损伤。

鞋子的尺码过松或过紧,如果再加上没有穿著适宜的袜子,足部与鞋子在过度磨擦之下,便容易产生水泡。不穿著袜子或袜子的吸湿力弱(如尼龙制袜子),足部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下,就容易患上香港脚等皮肤病。

一些外在的因素,如环境和气候,也会影响到运动受伤的机会。

1、在恶劣的天气下进行运动,就容易发生运动受伤。准备活动做得不够充分,肌肉疆硬、缺乏弹性,动作的协调性下降,亦特别容易发生肌肉韧带损伤。

2、场地不平或满布碎石杂物,走动时就容易扭伤或跌倒受伤。地面过硬,再加上鞋履的吸震力差,足、腿及膝部所承受的撞击力便大,也就容易发生慢性的损伤。

人造合成物质所制成的地面,虽然有较大的牵引力,但作高速或突然的方向改变时,就容易引致关节(如膝关节)及肌腱韧带受伤。此外,训练或比赛场地周围的设置,如玻璃门、窗等,对学生都会构成一定程度的危险。

另外器械的表面不平或有裂缝、金属部分生锈或年久失修,都会增加运动受伤的机会。预防运动受伤的意识不足,往往是导致运动受伤的主要原因。

打篮球的技巧

1、运球技巧之基本功

运球时重心要低且要平稳,运球高度应该在腰以下,用眼的余光看着球,防止球砸到脚上。要熟练掌握两手交叉运球,掌心向下拍球,不要反手腕。良好运球技巧应该是球像“黏”在身上一样,是它跟着你,而不是你去追球。可以多用竹竿当人进行运球练习。

2、运球技巧之变向运球

变向运球是过人常用的技巧,也是运球的实用技巧。即运球时迅速改变方向,让对手猝不及防,有的甚至能晃倒对方,这样就能轻松过人了。注意平时要练好胯下运球、背后运球及交叉运球等,这是完成变向运球过人的必备技能。进行变向运球要压低身体,提高运球速度,尽量找朋友进行实战练习。

1/2页
打篮球的技巧打篮球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