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骑自行车 骑车时有什么隐患

虽然说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好,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人上班或者出游会选择骑自行车。为了环保也是为了健康。骑车的好处有很多,但是不正确的方式会存在一定的隐患。那么骑车的隐患有哪些,骑车的正确姿势是什么样的?需要准备哪些骑车装备呢?一起了解关于骑车的运动常识吧。

我们都知道骑自行车可以健身减肥,锻炼身体,但是不正确的骑车姿势会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具体有哪些,详情如下。

一、有争议的伤害:对生育的影响

原因是骑自行车会压迫到阴部,会影响血液循环,严重会引起前列腺炎等病症。

男性生育

不少骑自行车的男士骑车后会感到胀痛、坠胀、有便意、麻木,或发生尿急、尿频不适等。

导致这些不适的原因是因为骑车是阴部受到挤压,致使前列腺充血、肿胀而引起的。不适合的鞍座也会导致男性疾病的发生。

很多女性骑自行车不注意车座的高低,使重量过度集中在车座上。

女性充血肿胀

有些妇女患者长期骑自行车上下班,如果车座过高、过硬或是车把高低不适,身体重量会过多地集中在车座上,压迫尿道上段、外括约肌,造成泌尿系统充血,引发排尿不畅或尿频、尿急。或导致充血肿胀等炎症。

对策

1.选择合适的座驾

选择自行车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甚至身材比例来选择适合的自行车,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把自行车进行调整。总之,应该让自行车服务于你,是你健康、时尚生活中的积极分子。

2.选择和调整车座

如果车座太高,而骑车人较矮的话,不仅会造成运动时不舒服,动作不协调,会使阴部与车座不断磨檫带来不适,所以注意选择合适的坐垫和调整坐垫高度。

二、毋庸争辨的害处:对手的伤害

原因主要是在骑行中上肢长时间受压且运动量极小,上肢的血循环减少造成的。

不少人长时间骑车后会感到两手木麻、酸胀无力,就连握笔写字、用筷进餐也会受到影响,医生称这种情况为“腕尺管综合症”.

腕关节与手掌相交处的尺侧有一个腕尺管,由豌豆大小的豌豆骨和纤维组成,尺神经由此管穿过,分布到手部尺侧。

骑车时若双手紧握车把,手掌尺侧与车把接触,豌豆骨卡居当中,当蹬车上坡或逆风前进,加快速度、身体前倾时,腕关节必然会过度背伸,使尺神经受到牵拉;同时上肢的支力增加,腕尺管内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因而引起上述症状。

对策

长时间骑行时,应每一个小时左右下车活动一下上肢。另外加强对上肢的针对锻炼,如拍蓝球、哑铃。

1/3页
骑自行车运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