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跳绳的注意事项 冬季跳绳需要注意些什么

跳绳是一项很好的冬季运动,男女老少都可以选择锻炼。但是我们也要遵循正确的跳绳技巧,有些情况是不可以进行锻炼的。那么跳绳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跳绳的好处又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一一的介绍,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冬季由于天气较为寒冷,是关节脆弱的时候,所以在进行冬季运动是要注意防范,避免受伤。

冬季跳绳要注意什么

1、跳绳运动只需要很少的活动空间,但活动进行的地面必须平坦,好在上面铺上地毯和软垫。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或泥土地的场地较好,尽量不在硬水泥地上跳绳。

2、要穿上抗震力强的运动鞋,这样可以缓和膝盖和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否则跳动时的反作用力,可能会影响脊椎、脑部,造成运动伤害。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避免脚踝受伤。

3、在进行跳绳运动时,好选择穿运动内衣,或着选择支撑力较好的棉质内衣,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护胸肌,避免肌肉拉伤。

4、练习前一定要做好身体各部位的准备运动,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踝的活动。

5、开始练习跳绳时,动作要由慢到快,由易到难。一开始每次运动时间5-10分钟即可,再慢慢增加到10-15分钟,中间可以稍事休息,之后接着再跳。

6、跳绳的时间,一般不受任何限制,只要避免引起身体不适,注意饭前和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跳绳。

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学者在运动时可以选择较长点的绳子,摆动是的动作可以大一点、速度慢一些,熟练之后再慢慢提高要求。

8、跳绳前先热身,让足部、腿部、踝部活动开,跳绳后作些放松活动。好进行5分钟的低强度热身运动,活动关节,避免在身体寒冷僵硬的情况下损伤关节。

9、跳绳的过程中注意脚尖着地,身体绷直且有节奏的协调运动,注意防止脚踝扭伤。

10、结束以后5分钟拉伸运动,拉伸因运动和紧绷的肌肉,使肌肉更加纤长有弹性。

11、跳绳渐进计划,初学时,仅在原地跳1分钟,3天后即可连续跳3分钟,3个月后可连续跳上10分钟,半年后每天可实行“系列跳”如每次连跳3分钟,共5次,直到一次连续跳上半小时。

一次跳半小时,就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已是标准的有氧健身运动。

12、人体活动状态好的时段应该是下午3点到晚上8点,想提高跳绳水平的朋友不防在这时段进行。

13、每周跳绳不应少于4次但也不可多于6次,一般需要有一天的休息和思考,这样提高地更快。

14、每次跳绳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到两小时之间,太少起不到辅助增高的效果,多于两个小时的过度训练也会使身体极度疲劳。

15、在坚持训练计划、不额外进食和不喝含糖饮料的前提下,把原来习惯的早、中餐减少30%~50%。晚餐进食苹果、芒果、草莓、葡萄、桃或西瓜等水果。不过偶尔还是要进食整餐才行,不然身体也会顶不住。

16、绳子软硬、粗细适中,初学者通常宜用硬绳,熟练后可改为软绳。

17、跳绳时须放松肌肉和关节,脚尖和脚跟须用力协调,防止扭伤。

18、胖人和中年人宜采用双脚同时起落,同时,上跃也不要太高,以免关节因过于负重而受伤。

1/3页
跳绳的好处冬季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