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如何选择自行车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自行车

想要更轻松的进行自行车运动,就要拥有一辆合适自己的自行车。买自行车就像平常买衣服一样,要适合场合及功能上的需求。今天就教大家如何选择自行车,并且介绍一些骑自行车的好处以及自行车减肥的方法。

很多想通过自行车运动来健身的朋友们常苦恼于装备上的选择。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如何选择自行车吧。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自行车

一、车架尺寸

选购一台用来运动的自行车,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车架的大小是否适合骑乘者的身材。车架大小的测量,一般是以车架立管的长短作为标准,立管长的车架车身长度也越长。

也可以坐在座垫上双脚踏在踏板一上一下放置,在下的腿可以自然垂下摆直,如此的高度可使脚在踩踏时能有余裕空间伸展。一般公路车的车架尺寸,以量产车架品牌多为每二公分一个尺寸,而高级纯手工车架品牌则为每一公分一个尺寸。以(大齿盘)中轴心至上管立管接头处中心,可从小47公分逐渐大至62公分共8或16个尺寸。我们可以用跨下长×0.65=车架立管长度,上述公式来选择适合自己身高的公路车架尺寸。

就越野车而言,是以中轴心到上管接头中心,是每二英寸1个尺寸,作为车架尺寸的大小间隔,可以从14英寸逐渐增到22英寸,一共是5个尺寸。

由于登山越野车的尺寸间距较大,也就无法以精确的公式计算来测得适合骑乘者的车架尺寸,只能就身高来选用大致合适的车架骑乘。

台湾通常以14、16、18英寸为主,适合骑乘者以身高为准,约为14英寸为155公分以下、16英寸者为155-170公分、18英寸为170以上,至于180公分以上的朋友就要尽量寻找20英寸以上的单车了。

二、龙头把手的尺寸

选择自行车除了应注意车架尺寸是否适合身裁以外,另两项必须注意选择的就是龙头与把手的尺寸。龙头长度的测量一般是以手上臂与下臂成90度,手肘顶住坐垫前缘(坐垫杆应调至坐垫中央位置),此时中指尖距离把手后缘应为三指幅至三指幅半的距离,

如果车架的尺寸适合你的身材的话,那么通长所使用的龙头长度可以在11至13公分之间来选择。

以公路车而言把手宽度的选择则是将把手顶住肩膀,把手的两端应位于上臂与肩膀连接处的手臂中央。把手的尺寸一般国人男性多使用把手外缘42至45公分(每一公分一个尺寸)。

若是经测量的适当尺寸为42公分,建议可采用大一号43公分的把手,如此可以增加平路冲刺或上坡时站立摆车加速的力量,同时又可兼顾姿势的低风阻特性。

登山越野车为了增加骑乘的操控性能把手宽度远宽于公路车,宽度多以56公分及58公分两种尺寸为主,用在下坡赛专用的把手则宽度在63公分以上。

三、车架材质

车架是自行车的灵魂,好的自行车架必须符合重量轻、强度够、刚性高三个条件。作为自行车运动的车种当然是重量越轻越好,如此才越省力骑得越快;强度够是指车架在高强度的骑乘之下不会有断裂弯曲的安全顾虑;刚性高是指车架要够硬。

有时候一台刚性差的车架也许没有安全顾虑,但是骑起来车架力量传导过差,使得骑乘者踩踏起来有车子拖重的感觉,即使是够轻、够强的车架但刚性过差这仍究是一台不合格的运动自行车。

在市售的车种中,能符合上述好车架标准的车架材质有铝合金、碳纤维、钛合金及合金钢材四种。

铝合金

铝合金的骑乘质感属于灵敏轻巧、高刚性,但同时也传达了地面每一丁点的振动反应,而略为牺牲了舒适性。

碳纤维

碳纤维的特性是较具弹性、骑乘感稳定、长途巡航持续感佳、舒适性高。

1/3页
骑自行车的好处如何选择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