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有氧运动 这样做运动才能有效果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通过有氧运动来进行瘦身减脂,有氧运动能很好的帮助女性朋友达到目的。我们在进行有氧运动前要了解有氧运动的原理,知道什么是有氧运动,及为什么女性喜欢跑步减脂。

如何进行有氧运动才能做到科学减脂

瘦身减脂是一个让全世界头痛的问题,也是困难的问题之一,从大家以瘦为美开始这个问题就一直存在着。我们有氧运动是较好的健康减脂的方法,那什么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要满足以下条件

1.有氧气参加代谢。

2.长时间(20分钟—60分钟)。

3.连续性、中低强度(强度由心率控制)。

对照以上条件看看你的“有氧运动”是真正的有氧运动吗?我们所指各种有氧操,动感单车,游泳,跳绳等严格上都不能算真正的有氧运动。那么怎么让这些运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有氧运动呢?为我们减脂带来好的效果呢?关键在于:要彻底了解自己身体的条件,心肺功能、血压、心率、肌力、肌耐力、柔韧性等。

想要更好的进行有氧运动,我们首先就需要了解一些必要的基本概念以及原理所在,了解我们的自身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正确的进行有氧运动,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

1.心率

这是测定有氧运动效果和强度的直接指标。现在健身房里很多健身器械都有消耗卡路里(热量)计数。但事实上这种计数一般都与实际消耗有很大的差异,并且热量消耗与脂肪消耗之间并无恒定比例。脂肪的分解代谢是一系列复杂的生化反应,而心率反映的是交感神经的兴奋度,交感神经的兴奋促进了一系列脂解激素的分泌,从而活化脂解酶,使储存在脂肪细胞组织里的脂肪分解为游离脂酸和甘油,而脂酸在氧供给充足的条件下,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大量的能量。

那么运动时达到多少心率或者说强度才能有效减肥呢?卡式公式科学的测算心率的公式,大心率[(220-你的年龄)—静态心]x60%-75%+静态心率。只有心率保持在合理的空间内锻炼才是有效并安全。由于大心率是一个基于生理条件的心跳极限的估算值,故实际强度要因人而宜,对于初习者通常可保持在60~65%MHR即可。如果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一味追求高强度,则不利于健康。

2.时间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的研究,有氧运动前15分钟,由肌糖元作为主要能源供应,脂肪供能在运动后15~20分钟才开始启动,所以一般都要求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那么就发生一个问题,在保持高强度如65%MHR下轻松运动30分钟或更长时间,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基础体能吗?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在保持高强度如65%MHR下运动30分钟是怎样的概念。成年女子800米及男子1500米长跑一般可以达到要求的心率,一般人在体育课上都应有过这样的体验。其达标时间分别为4~5分钟与6~7分钟。那么也就是说中速跑6到8公里,方可达到65%MHR有氧运动30分钟。

1/2页
什么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