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技术 训练篮球球感和篮球防守的方法

十二、背后换手运球

同换手运球要领,但在身体后方运球。球不能高于膝盖,不看球,运球有力与速度。目的是改变方向运球技巧,掌握掌握运球要领。

十三、原地跨下运球

双脚前弓后箭,在跨下做换手运球。球不能高于膝盖,眼睛不看球,运球有力与速度。目的是改变方向运球技巧,掌握掌握运球要领。

防守技术

在大方面分为防守持球(运球)队员和防守无球队员两种。目前的防守技术增加了一定的攻击性,使防守的控制范围扩大。移动速度大大提高,充分运用了手臂动作,提高了抢断和封盖能力。同时,防守的协同意识和判断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一)防守有球队员

1、防持球队员

主要指防守对方在前场持球而又未运过球的队员。防守时主要是干扰和封阻其投篮,堵截对手突破自己的防守,封锁对手向自己的身后传球,同时还要根据进攻队员的技术特点与球篮的距离、位置等,运用各种步法抢占有利位置,控制对手的主攻目标。

(1)防投篮

防守时站在对手与球之间,防守的距离要根据对手离篮的远近而有所不同,对手持球在外围,一般是以伸臂能触及到球为宜,多采用斜步防守,前脚同侧的手臂向斜上方伸出,另一臂侧伸,以便向侧移动,阻止对手突破。

对手在篮下得球后,一般要贴近对方,微屈膝、两臂微伸于肩上,准备跳起封盖。要避免过早举起双臂,以防对方转身投篮或突破。

要求

防守投篮较准的对手时,要分析其投篮的特点和习惯。根据其准备姿势和视线以及持球部位,判断其是否投篮.当对手投篮时要上步封阻,破坏其投篮动作,干扰其出手方向。如果对手跳起投篮,要及时跳起进行封盖。

(2)防突破

站在对手与球篮之间,但可以根据对手习惯突破方向和同伴协防的情况而有所侧重。防守时一般采用平步。两脚平行站立,两臂侧伸上下不停挥动。当对手突破时,要及时向其突破方向撤步,并迅速滑步堵截。

要求

防守突破能力较强的对手时,要根据其在场上的位置、中枢脚、假动作等采取对策。如对手中枢脚在前面时,可以适当逼近,用同侧脚卡住其前脚,使其不能用交叉步突破,如用同侧步突破时,也难以直向篮下。

如果对手习惯以右脚为中枢脚,经常从防守队员左侧突破时,可以采用平步或用左脚在前的斜步防守,重点堵其左侧,迫使对手无法突破或只能向右侧运球。

(3)防传球

防守时不让对手传球是难以做到的,但重点要防其向篮下传球。比赛中可以根据传球队员的视线、持球部位、分析其传球方向和出球点。

防守外围队员时要积级挥动手臂采用掏、打等动作,使其无法及时将球传出。同时,可以用突上急撒步法,破坏其传球意图,使其无法准确的做出决断。

并要掌握“宁横不竖”即宁愿让其横传球,不让其传球到内线,以及迫使对方长传、高吊等原则。防守内线持球队员传球时,要做到“宁外不里”,即对方得到球后,要迫使对方回传给外线队员,不让其传给其他内线队员或向下空切的队员。

2/3页
篮球技术防守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