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春季健身 春季运动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春天的气候让人心情舒畅,不少人都产生了外出运动的想法。不过,春季健身可是有讲究的,需要我们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了解一定的户外运动注意事项。那么今天就向想要运动的朋友们介绍一些基本的春季健身小常识。

春季健身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们保持一整天的精神饱满,下面小编介绍大家一些春季运动的基本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在春天健身。

春季运动的原则

1、选择有效的有氧运动

首先,有氧运动,要适合自己。其中游泳是极好的有氧活动和减肥方法,也是一种不错的全身性运动,而且对提高心肺功能很有效,只是游泳过程不要太追求速度,达到心率要求就行了,要确保游的过程自己肌肉能充分地吸到氧气。

另外,跑步也是很好的有氧运动,雾霾天气那么就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跑。跑时可以使用间隔法锻炼,也就是高速锻炼一会,转而至较低速度循环练习。

2、运动时注意时间和温度

当然是不建议大家选择早起外出锻炼的,因为清晨的空气并不是很新鲜,只有在每天的下午4点左右的空气才富含氧气负离子,有些人闻鸡起舞的旧观念应当改换掉。

雾天不宜进行锻炼,因为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锻炼时注意温度,开始锻炼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3、运动前做好准备

做好热身运动,每次运动前需要先做一个热身运动,活动关节韧带、抻拉四肢、腰背肌肉。然后从低强度运动着手,逐渐进入适当强度的运动状态。

注意不要空腹就进行锻炼,清晨体内除了血糖偏低之外,人体血液黏滞,加上气温低、血管收缩等因素,那么若空腹进行锻炼就很有可能使得身体因低血糖和心脏疾病而猝死。

4、学会自我评估

自我评估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包括呼吸频率和心跳速率。如果有运动时感觉明显的心慌、气短和心口发热还有头晕以及大汗、疲惫不堪,表明运动超限。

如果你的运动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跳的程度,所以这则是没有达到运动强度,那就说明你的锻炼不能达到增强体质和耐力的目的,而且还需要再加点量。

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对初春进行户外运动的人来说,只有熟练掌握户外运动注意事项才能在户外安全的玩耍。不熟悉户外运动注意事项很可能会给自己或者队友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下面提一点户外运动的注意事项。

极限内运动

户外运动被冠以“超越极限、挑战自我”,但“极限”也是有限度的,“挑战”必须付出代价,偶而为之尚可,但经常跟自己过意不去就不对了。

经常高强度的运动是导致慢性伤害的直接原因,在你意识不到的时候已经开始,等到感觉难受的时候为时已晚,只能拄着拐杖看云起云落了。所谓现在不显,以后显;年轻不显,老时显。老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1/3页
春季健身小常识户外运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