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技巧 篮球运球技巧有哪些

7、压臂式运球

压臂式运球,是现代篮球新技术,常用于对手贴身防守、保护球时用。 两脚前后开立,两腿弯曲,右臂以肩关节为轴,上臂发力,指、掌和前臂做上扬下按迎送球的动作,球的落点在身体侧后方。

8、胯下运球突破动作

胯下运球突破,当防守队员迎面堵截、贴得很近时,运球运用滑跳步侧向对手胯下运球变方向突破。如右手胯下运球变向时,应是左脚在前,右手按拍球的右侧上方,使球从两腿之间穿过,右脚向左前方跨出,换手运球突破对手。

篮球假动作技术

1、随机应变型

随机应变型是队员在按计划实施行动的过程中,突然出现了预料之外的变故时,临时采取的应变行动。这是假动作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

比如进攻队员突人篮下无人区域准备跳投而突然遇到补防队员的封盖时,立即将跳投动作变为低手或勾手投篮。又或者防守队员正准备夹击停球队员时,突然发现有进攻队员空切,迅速变夹击为补防。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像这类的假动作,虽然在外表上看与其他一般的假动作区别不大,但实质上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其区别就在于是否是“有备而来”的。

2、投石问路型

投石问路型是队员(或队员们)先做一个试探性的常规性动作,并借此观察对手的反应,如对手已有防备,则改 变将要实施的动作,使之成为假动作转而实施另一动作。

若对手没有作出相应的反应,则实施该动作(或配合)从而使之成为真动作。这类动作本身并没有真假之分,真亦假、假亦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从而争取攻守的主动。

比如持球队员做原地投篮的动作,若防守队员上前起跳封盖,则迅速变为持球突破;若防守队员无动于衷,则出手投篮。又或者防守持球队员时,可试做上前打(掏)球的动作,若进攻者有防备,则退守,若无防备,则伺机下手。

3、投其所好型

投其所好型就是队员在进行某一动作之前,已经算到了对手即将要做出的行动,故意露出一些破绽、投其所好,其实是虚晃一枪,这叫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比如进攻队员篮下投篮前已预计到会有防守队员的封盖,故意做投篮动作吸引防守队员上前起跳后,变投篮动作为传球助攻。又或者当进攻队员欲持球突破做蹬跨动作时,防守队员故意随蹬跨方向晃动或错位,一旦对手反方向突破时,迅速堵位或抢断。

非持球的针对性热身运动

在学习每一种运动技术前,要先让自己按照步骤一一的进行学习技术的动作要领,从而可以让大家更好的把握技术要诀及增加自身的信心。

持球的针对性热身运动

双手互相传、接球

预备动作:站立,双手持球于身前。

技术重点:用手指将球从一只手传送到另一只手中,而传球的时候两手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等到熟习之后,可以随时调节传球的位置(例如从头部的前方至脚部的前方)。

2/3页
篮球技巧打篮球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