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竞走规则 竞走比赛有两个核心规则

竞走不仅是一项体育比赛,还是一项非常锻炼身体的健身运动,在比赛时我们需要了解竞走规则,避免在比赛中犯规,而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竞走的好处有很多,还能呼吸新鲜的空气,有益身心健康,因此,我们要坚持竞走哦!

竞走比赛的规则

竞走比赛有两个核心规则。竞走运动员使用与众不同的步法,看起来很特别,但这种步法是规则规定的。首先,一个竞走运动员必须始终保持有一直脚落再地面上。第二,从前进脚落地的一刻起直到腿部达到垂直的姿势,腿部必须保持直线,膝盖不能弯曲。

有9名裁判分布在比赛线路上监督任何运动员的犯规动作。他们不使用电子设备帮助判断,因为规则规定参赛者要由裸眼监督。当裁判看到竞走运动员将要犯规时就提醒他一次。提醒一般是通过在道路两边向犯规者出示白色标志来表示的,此后裁判员会通知主裁判。如果三个裁判都警告了同一运动员,他(她)就会被罚出局。

其他规则

比赛中裁判可以将推撞或者阻碍他人的运动员罚出。跑道径赛中运动员自愿离开跑道的不可以继续比赛。跑道径赛过程中除了5000米以上长度的比赛以外,运动员不能接受帮助或者建议。5000米以上的比赛如果天气情况允许可以提供饮料和海绵。

竞走技术的基本要求

1、步幅自然、宽大、频率快、身体重心轨迹波动小,移动速度快,实效性高。

2、动作自然、协调、节奏感强、轻松省力、经济性好。

竞走跟普通的走路是不一样的,普通走步的速度大概在每小时约五公里左右,但是竞走的速度就要快很多,即使用中等速度走,也要比普通走快一倍以上。竞走规则要求,支撑腿必须伸直,从单脚支撑过渡到双脚支撑,在摆动腿的脚跟接触地面前,后蹬腿的脚尖不得离开地面,这样就能保证用双脚支撑,不会出现腾空现象,这是走和跑的根本区别。

竞走的速度取决于步频和步长。普通走每分钟约为一百到一百二十步,而竞走可达一百八十到二百步,优秀的竞走运动员每分钟超过二百步。普通走的步长一般是七十到八十厘米,竞走的步长可达九十到一百一十厘米,身材高大的运动员的一步是一百二十厘米左右。

1/2页
竞走的好处竞走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