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爬楼梯的好处 爬楼梯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喜欢爬楼梯,觉得爬楼梯非常的累,但是我们适当的爬楼梯是对我们是有好处的,能够锻炼身体,但是过多的爬楼梯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危害,所以我们在爬楼梯的时候一点要注意一些事项。

爬楼梯的好处

1、爬楼梯可以促进消化,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因为在爬楼梯的过程中,会消耗很多的体能,在爬楼梯的时候会增加腹部的运动,所以会增加肠道的蠕动,消化的快,饿的也会,所以还可以增加我们的食欲。

2、爬楼梯能够减肥,爬楼梯会消耗我们很多的有体能,比平时走路要消耗多的能量,所以爬楼梯能够起到减肥的功效,而且爬楼梯的时间多了,慢慢体质会上升,能够增加机体的抵抗能力,对身体是非常好的。

3、爬楼梯可以保护心血管,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研究发现,坚持爬楼梯的老人他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的发生率很低,远远低于哪些不经常爬楼梯的人,所以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建议他们没事爬爬楼梯,对身体有好处。

4、防止关节退行性变化,人到老年,关节很容易出问题,关节容易变的僵硬、不灵活,老人经常爬楼梯的话就可以防止骨关节出现退行性变化,保持骨关节的灵活性,让你的关节不会那么僵硬。

5、治疗神经衰落和失眠,常爬楼梯对失眠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很多人感觉爬楼梯累,这是这种累,能让你消耗体力,让你感到疲劳,当神经系统处在休息状态下时,你就容易入眠而不会出现失眠现象。

爬楼梯的坏处

1、爬楼梯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自己身体的重量,尤其膝盖受力多。

2、爬楼梯时,膝关节要负担体重的3—4倍,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平路行走时两边膝盖各承重60公斤,但爬楼梯时膝盖负重竟变成高达240公斤,相当于两边膝盖上各扛负了一架钢琴的重量。而且如果速度加快,对膝盖产生的压力就愈大。而且,爬楼梯时膝关节弯曲度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也相应增加,会加重膝关节疼痛。

1/2页
爬楼梯的好处爬楼梯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