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厅 中式简餐

中国菜系 中国有哪些常见的菜系

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形成了独特的餐饮文化,中餐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菜系也有许多不同的分类,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名菜,告诉大家中国菜的特点以及中国的主要菜系,一起看看吧。

中国的主要菜系

中国饮食文化经过五千年的发展和演变,因为地域和饮食习惯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饮食风味,也就是不同的菜系。通常说“八大菜系”:鲁(山东菜)、川(四川菜)、粤(广东菜)、闽(福建菜)、苏(江苏菜,主要是指淮扬菜)、浙(浙江菜)、皖(安徽菜)、湘(湖南菜)。也可分为“四大菜系”,即鲁、川、淮、粤。

主要菜系

1、鲁菜

山东菜(也可以叫做鲁菜)历史悠久,流传广,是齐鲁文化的结晶。流传到北京后,吸收和沙漠风味和其他风味,在北京形成了独特的宫廷菜。举世闻名的北京烤鸭,就是源于山东,而吃法仍离不开齐鲁人爱吃的大葱。鲁菜风味不仅扩大到京津,而且远播至白山黑水之间,成为当时有影响的一大菜系。鲁菜,今名山东菜系,由胶东与济南两地地方菜发展而成。

鲁菜的特点:以清香、味纯而,十分讲究清汤与奶汤的调制,清汤色清而鲜,奶汤色白而醇。现在曲阜利用《孔府档案》记载的明清时期孔府向皇帝进贡的菜单与孔氏家族日常筵席食谱,进行仿制,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

代表名菜:糖醋鲤鱼、德州扒鸡、锅贴豆腐、九转大肠、清氽鲤鱼、红烧大虾、油爆海螺、孔府一品锅等20余味。

2、川菜

四川菜有着悠久的历史,以成都,重庆菜为代表,在中国享有很高的声誉,是今天的食客人数大的菜肴。四川重视材料的选择,规格精美,颜色鲜艳,有明显的协调性。

它的特点:麻辣、鱼香、味厚、注重调味,离不开“三椒”(即辣椒、胡椒、花椒)和鲜姜,以辣、酸、麻脍炙人口,素来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名。因此有人把川菜特点归纳为“清鲜见长,麻辣见称”。川菜对湘、鄂、黔、滇也有影响。

代表名菜有:宫保鸡丁、麻辣豆腐、灯影牛肉、鸳鸯火锅、干烧岩鲤、家常海参、锅巴肉片、干煸冬笋等20多味。

3、淮扬菜

今称江苏菜系,主要由苏州、扬州、南京三大流派构成。

其特点是:以炖、焖、烧、煨、炒,重于酥烂,鲜香,原汁原汤,浓而不腻;口味平和,咸中带甜,咸甜适中,适应性强。烹调上,用料考究,注意配色,讲究造形,菜谱四季有别。

南京菜口味和醇,花色菜玲珑细巧,用鸭制菜负有盛名。扬州菜清淡适口,主料突出,刀工精细,醇厚入味,以制江鲜、鸡类。苏州菜口味偏甜,配色和谐,以烹制河鲜、湖蚧见长。淮扬菜影响江、浙、皖、赣等地。

代表名菜有:金陵盐水鸭、水晶肴肉、清炖蟹粉狮子头、文思豆腐、三套鸭、梁溪脆鳝、松树桂鱼、沛公狗肉等20多味。

1/2页
中国菜系中国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