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年人健身原则 老人多做这些运动更健康

合理安排

任何保健养生活动都要有一定的规律。中老年人在进行体育锻炼中,要经常检查身体(好建立健康档案),防止潜藏着一些平时未曾发现的因素,对自身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平时要经常检查血压、脉搏、体重等变化,定期到医院查体。要有良好的生活制度,作息时间要规律化,不吸烟,不酗酒。体育锻炼要与自然力锻炼(日光浴、空气浴、水浴等)相结合。根据需要合理安排营养等,以确保体育锻炼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和身心愉快。

以确保体育锻炼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和身心愉快

老年人做什么运动好

散步

散步是比较推荐老人的一种锻炼方式,因为相对简单,而且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负担。老人可以在晚饭之后进行散步,每天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足够了,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合适的运动很重要,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先从散步开始就很好。

腿筋拉伸具体做法

坐在椅子上,一脚踩地,膝盖弯成90度角,另一条腿向前伸直,脚向上勾起,手伸向勾起的脚,以此拉伸腿筋,坚持此姿势30~60秒,然后换另一条腿做。

此项运动在于锻炼脚筋。腿筋过于僵硬的人可能会出现背痛等情况,保持腿筋的柔韧性可缓解膝盖和髋关节受到的压力。

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是非常适合于老年人的一种锻炼项目。

首先,打太极拳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圆滑、连贯、稳健、协调,动中取静,有利于大脑的休息;其次,有助于延缓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运动的灵活性。

建议做一些球类的运动

球类运动

如果是身体相对较好的老人,或者是有一定运动基础的,那么建议做一些球类的运动。比如说羽毛球、台球、乒乓球,这些球类运动强度相对稍微大一点,但也不是特别难,因此也较为适合老人。球类运动之前需要做热身活动,千万不要忘。

总结:老人在锻炼身体的时候应该要注意,锻炼的项目选择那些比较有意思的,这样更加容易坚持下来。另外运动的强度一开始不能太大,而是要从简单、轻松的项目开始,慢慢的再提升难度,这样身体会接受起来更加简单。

2/2页
老年人健身原则老年人做什么运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