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失眠怎么办 睡前梳头发按摩预防这个症状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有失眠的情况,一旦有失眠的症状人们的身体会比较虚弱,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生活中能够引起老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一些食物能够改善失眠的症状,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失眠怎么办

1、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

对于出现失眠的老人来说,应该要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基本上活动是很少的,人体缺少活动,对睡眠是有影响的。所以说老年人应该要多到外面走动一下,逛一下公园活动筋骨,这样能够让身体的肌肉得到锻炼。另外,多亲近大自然,新鲜空气,来提高睡眠质量。


2、形成固定的睡眠时间

到了老年之后,人们此时的休息时间基本上变化不大,所以在生活中大家不要随便打乱作息时间。到了平时该睡觉的那个时间,就不要再去做别的事情了,应该要快速的躺在床上入睡,这样做能够让自己的生物钟可以固定下来。

3、睡前梳头发按摩

总是出现失眠的人应该要在睡觉之前按摩头部,要知道头部有很多的穴位,所以在平时大家应该将头部进行按摩,可以起到刺激穴位,还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睡前梳一下头发,能够帮助缓解头脑的疲劳,更快进入到睡眠。

4、选择合适的床铺

老年人的腰腿不怎么灵便,所以不适合睡太软的床。因为软床不能很好地支撑人体的重量,人一睡上去就会陷下去,这样容易增加腰酸背痛的程度。比较适合老年人的床是硬板床,但是睡硬板床时,好是将床垫稍微铺得柔软些,这样就不会咯骨头了。

5、合理安排饮食

不少老人有饮酒的习惯,然而在睡前饮酒是不利于睡眠质量的。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各功能已经不如之前,加上活动量少,所以饮酒后不利于睡眠。另外,晚饭时间尽量安排在19点钟左右,同时吃得要清淡一些,这样有利于消化。

6、睡前不做兴奋的事

准备睡觉了,就不要做一些兴奋大脑的事了,如果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中,入睡会困难些。另外,心态是很重要的,如果以平和的心态休息,那么自然会有好的睡眠。

准备睡觉了,就不要做一些兴奋大脑的事了

7、睡前散散步

吃了晚饭后,可以到户外走走,有利于放松身体。身体得到了放松,有助于更好入睡。

老人失眠的原因

第一、由于一些不良习惯的原因

如果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如晚上睡前喝咖啡或茶,或是睡前吸烟,经常需要日夜班、出差等流动性工作,都会改变睡眠模式,导致失眠。此外,不规律的生活、不规律的睡眠习惯、过度熬夜的娱乐等反应,都有可能会导致生物钟节奏的变化从而导致失眠。此外,吃太多、饥饿和饱腹感、疲劳和兴奋也会导致失眠。

第二、由于心理上的原因

1/2页
老人失眠怎么办老人失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