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中医养生 六腑之膀胱

《素问·灵兰秘典论》中提到:“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所谓州都之官,即是负责一州首府的官员,而津液即为尿液。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膀胱为人体储尿之器官,其与肾共同协作,通过气化作用将尿液排出体外。作为六腑之一,膀胱与肾互为表里,共同调节人体的水液代谢,本文以膀胱为主体论述其津液贮存及气化外排之职。

膀胱者,州都之官

作为人体的储尿器官,膀胱位于小腹部,上有输尿管与肾相通,后端开口与尿道相通。膀胱与肾共同主持和调节人体的水液代谢。其实在内经中,膀胱并不等同于现代医学中的膀胱这一单一的器官,其更多地是强调其功能。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出现尿频、尿急、尿失禁等情况,我们都知道这是因为肾不好。我们常把肾脏称为水脏,其具有主持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的功能。肾有司开阖的作用,而开阖即为膀胱之功能,开,则水液得以排出;阖,则机体需要的水液得以在体内潴留,开阖有度,完成体内尿液的正常排泄。

《灵枢·本输》:“肾合膀胱,膀胱者,津液之府也。”五脏之肾与六腑之膀胱互为表里,津液藏于膀胱,肾与膀胱对应五行中的水,所以其功能也与人体之中的水液相关。膀胱的排尿功能要依赖于肾的气化作用,如果肾的气化功能失常便会导致膀胱开合失司,从而形成小便不利等。另外,肾通过其“气化”功能将富于营养的津液输布全身,并将体内浊液排出体外,完成机体的水液代谢过程。

何谓津液?

水谷精微化为津液,起滋润濡养之功。《灵枢决气》说:“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何为液?谷入气满,淖泽注于骨,骨属屈伸,泻泽,补益脑髓,皮肤润泽,是谓液。”津液是津与液的合称,皆来源于水谷精微。我们一般讲质地清、稀、流动性大、可渗入血脉内,起滋润作用的称为津,将质地浓、稠、流动性小、灌注于脏腑及脑髓内,起濡养作用的称之为液。

津液充盈,机体才能健康

中医“五脏化液”理论提到,汗为心之液,涕为肺之液,涎为脾之液,泪为肝之液,唾为肾之液,无论是那种类型的体液均为津液,其包括各脏腑、形体、官窍中的液体及相应的分泌物,当然也包括本文提及的尿液。津液是机体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保证,其为各种生活活动提供营养和水分。

1/2页
中医养生五脏六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