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沉着应对气虚体质 重塑强健体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健康方面的问题,许多人只要一看到什么强身健体方法就将其当作绝世的秘方,恨不得把每一种方法都亲身试验一遍。可是他们都忘记了还有一个叫“对症下药”的成语,每个人的体质不可能完全相同,只有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制定合适的调养计划才能达到佳的养生效果。

什么是体质?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主要分为九大类。除去比较健康的平和体质外,还有其它八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体质,即: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气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每个人的体质是中医进行治疗的基础,但是每一个人的体质又不局限于其中的一种,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和饮食方式的变更往往会表现出不同的状态。

什么是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和阳虚体质的表现有些相似,从它们的性质上来说都属于阴性的体质,阳虚体质常表现为热量不足、阳气虚弱、畏寒怕冷,尽管气虚体质具有和阳虚体质类似的特点,但是它主要的表现还是反映在脾胃、肺腑功能的虚弱。

气虚体质的形成原因

传统中医认为,体质是人在生命的过程中,以“先天禀赋”和“后天调养”为基础所形成的生理、心理特征都相对稳定的一种固有体质。所谓先天禀赋可以理解为当一个人刚出生之时所展现出来的体质,这是由婴儿在母亲体内所决定的。但是随着人不断的发育、成长,每个人体质的差异性也会越来越大,这就关系到了后天的调养。在中医的理念中,人与自然是统一的,所以产生了“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也是对人体质生动的描述。

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不能进食,或者因为早产、喂养不当等因素导致摄入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胎儿在出生后就形成气虚的体质。若长期过度用脑、情绪起伏不定或者营养不足也会使人形成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表现

1、虚胖

对于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气虚体质的朋友来说,首先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体形,如果体形有些偏胖,那么就真的需要思考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属于气虚了。气虚体质的人往往都比较偏胖,但是它只是看起来胖也就是虚胖而已,同时皮肤会表现出松弛光泽黯淡的状态。

1/2页
气虚体质如何调理气虚的症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