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脾虚人就虚 出现这6种情况提醒你及时养脾

脾虚,指脾气虚弱或者脾阳不足,导致运化失职,出现一系列身体不适的症状。在中医理论中,脾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具有运化水谷、统摄血液、升清降浊等功能。脾虚的表现和症状是什么?如果脾的功能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身体各个系统的失衡,影响身体健康。

一、什么是脾虚

脾虚是指脾气不足,不能正常行使运化功能,导致消化、吸收、代谢等功能紊乱的一种病理状态。其临床表现以消化系统为主,如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便溏等,也可伴有精神萎靡、乏力、气短等症状。

二、脾虚的成因

脾虚的成因较为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不当

过食生冷寒凉、油炸油腻、刺激性食物等,都会对脾胃造成负担,导致脾虚。

过食生冷寒凉、油炸油腻、刺激性食物等,都会对脾胃造成负担,导致脾虚

2、疲劳过度

长期劳累、熬夜等,会消耗人体的气血,导致脾气虚弱。

3、情志不畅

长期情绪抑郁、焦虑等,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进而影响脾胃的正常运作。

4、久病不愈

长期患病或者久病不愈,均会导致气血亏虚,继而引起脾虚。

5、年老体弱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各大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衰退,包括脾脏。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各大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衰退,包括脾脏

三、脾虚的6种表现

1、食欲不振

脾虚的人往往会有食欲不振的情况,即使出现饥饿感,也会因为胃胀、恶心等原因而无法进食。

1/2页
脾虚的原因脾虚的表现和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