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医养生 中医理论

1-3点早醒和3-5点早醒原因并不同 中医对症调理有妙招

在健康睡眠的领域中,不同的早醒时间可能预示着身体内存在不同类型的健康问题。尤其是1-3点和3-5点这两个时间段的早醒现象,中医理论认为它们分别与人体脏腑功能以及气血阴阳失衡有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调理妙招。那么凌晨早醒怎么治疗?

一、1-3点早醒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按照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凌晨1-3点对应的是肝经当令的时间段。若在此时频繁早醒,往往与肝脏的功能状态有关。中医理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若肝气郁结或者肝火上炎,则可能导致心神不宁,出现夜不能寐、易惊醒的现象。另外,长期情绪抑郁、压力过大也会伤及肝脏,引发1-3点早醒的问题。

按照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凌晨1-3点对应的是肝经当令的时间段

针对这个时段的早醒,中医建议:

1、饮食调理

多吃绿色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滋养肝脏,少吃辛辣、油腻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此外,可以适当喝些菊花茶、枸杞茶、玫瑰花茶等具有清肝明目、降火作用的茶饮。

2、运动调理

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气血流通,缓解压力。建议选择适当的有氧运动,如瑜伽、散步等。

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气血流通,缓解压力

3、心理调理

保持心态平和,避免过度焦虑、紧张和抑郁,可通过冥想、瑜伽等放松身心的方式缓解精神压力。

4、中药调理

如果早醒情况较为严重,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具有清肝降火、养血安神作用的中成药或者草药,如酸枣仁、合欢皮等。

二、3-5点早醒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凌晨3-5点是肺经当令之时,此时早醒可能反映出肺部或者呼吸系统的问题,亦或者是气血不足的表现。中医理论认为肺主气,司呼吸,且与大肠相表里,所以肺功能失调或者气血亏虚都可能导致此时间段醒来。

1/2页
3点至5点早醒什么原因凌晨早醒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