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饮食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 女性经期必备食物

经期不同阶段吃什么好

女人经期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拉肚子,腹痛,浑身没经等等,所以经期是女人身子脆弱的时期,一定吃住行用都要注意。

其中,经期饮食方面更要根据经期前中后三个阶段来因期而食。下面,小编就告诉你3阶段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医学专家认为:食物对女人生理周期的作用因人而异,不要太拘泥于形式,但好还是能遵从食物的影响。

女性的身体一般以2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月经期、滤泡期、排卵期和黄体期四个阶段的循环,其体质也呈现出不同的状态。

因此,掌握雌激素和黄体素的变化规律,从中找出每个阶段气血补养与食物禁忌的侧重点,那么让身体保持健康就简单多了。

月经前:应该少食甜食和饮料

月经前,要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这会使乳房胀痛,造成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还要少吃甜食,防止血糖不稳,避免加重月经的各种不适。

多吃蔬菜水果、全麦面包、糙米、燕麦等食物,有调整月经及镇静神经的作用。

另外,熟地味甘、性温、质润,可入肝经、肾经,具有补血滋阴、补精益髓的功效,可以缓解经期不适,改善痛经、色暗、量少等问题。

患有乳腺增生,经前乳房易胀痛的人,要少吃西洋参,因为现在一些西洋参为快速种植,可能含有激素,患有乳腺增生的人多吃会加重症状,好食用野生西洋参。

月经期:喝红糖水,不吃桂圆荔枝

女性月经期间雌激素与黄体素分泌降低,身体开始因为生理期的出血而快速消耗体力,铁质流失、体温降低、血液循环差、抵抗力变弱、手脚冰冷、容易疲倦,可能还伴随着痉挛、疼痛、腹泻、失眠等等。

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女性在月经期不宜食生冷,导致内寒产生,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女性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高梁米、薏仁米、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香蕉等寒凉、滑泻食品。

14/15页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女性经期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