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饮食

女性养生保健 女人就该跟中医学吃黑木耳

很多女性朋友因为不懂得冬季皮肤护理,导致皮肤干燥瘙痒,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其实很简单,冬季女性养生保健重要的部分就是护肤了,据中医上说,冬季吃黑木耳护肤有奇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吧。

身体莫名发痒,冬季痒找无病灶

根据在中医院皮肤科的统计,在冬季绝大部分来就诊的患者都是因为皮肤瘙痒。但是没有特别大的病症,医师也没有办法开出具有特效的药方,此时食疗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中医师建议,除了调整作息,稳定免疫力之外,也可多吃黑木耳和白木耳等滋润食材,从体内做好保湿,减轻或预防肌肤干痒。

近因换季、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和螃蟹盛产等关系,门诊中因皮肤问题求诊的人数比例超过一半,除了换季过敏、荨麻疹等常见皮肤病之外,更常见的是冬季痒。

冬季痒患者常常感觉全身发痒,但外观只能看到皮肤略微泛红,却没有凸起的红疹,也几乎看不见皮肤破损或伤口。

摆脱冬季痒,跟着中医这样做

对抗冬季痒,中医师表示,保持正常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不熬夜,调整免疫力,是简单也重要的方法;另外,少吃带壳海鲜,清扫环境,改善所处环境的空气质量,使用室内空气清净机,减少暴露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外出戴口罩,也都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至于食疗,中医师特别推荐醋拌黑木耳和冰糖银耳红枣汤。靠吃保养身体时,食材一定要选当季盛产的,不要买市场上很难买到的,而黑、白木耳便宜又容易取得,且其本身有滋润的作用,是秋冬保湿的好帮手。

吃黑木耳的好处多

黑木耳,是食用菌的一种。因其生长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本品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是药食兼用之品。

中医学认为,黑木耳味甘性平,归脾、肺、肝、大肠经,主治气虚血亏、肺虚久咳、咯血、痔疮出血、崩漏、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

现代科学认为,木耳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铁元素含量极高,是肉类的100倍。因此,黑木耳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极佳食品。黑木耳还有润肠解毒功能。黑木耳中的腺嘌呤核苷有显著的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还是中老年人的优良保健食品。

另外,黑木耳含有多种矿物质,对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粪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会使结石缩小,排出。

此外,黑木耳较难消化,并有一定的滑肠作用,故脾虚消化不良或大便溏稀者忌用;对木耳及与其相类似真菌过敏者均忌服。

木耳食疗小偏方

血管硬化、冠心病

黑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时,加适量冰糖,睡前服,连续食用;或加入菜肴、饺子或包子馅中,长期食用。

贫血

黑木耳30克,红枣30个,红糖少些,加入糯米中,熬成粥服食。

1/3页
女性养生保健木耳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