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药膳食疗

血糖高吃什么好 控制饮食是根本

血糖高的人在饮食上要十分的注意,因为饮食非常直接的控制着人身体的血糖值,因此如果我们的血糖值高了之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日常中吃什么食物能降血糖呢?

血糖高吃什么好

现代人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三高”,作为“三高”之一的高血糖,我们除了使用药物治疗之外,还可以用哪些食物来控制呢?

那么是不是像生活中很多人说的那样高血糖的人什么都不能吃呢?其实不是这样的对于那些血糖过高的人来说日常只要控制饮食的话,那么可以说也就可以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了,那么血糖高要如何饮食呢?

1. 适当增吃食物纤维

纤维素是一种不能为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适当地增加食物纤维的进量,有以下益处:其一,高纤维食物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减少胰岛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减缓糖尿病人的饥饿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发生。下列食物中含纤维量较多,可做为糖尿病人经常选吃的食品,如:绿豆、海带、荞麦面、玉米面、燕麦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有一点必须注意,虽然食物纤维对糖尿病人有好处,但是也不宜过份单一食用,凡事总有个度,糖尿病人讲究营养平衡更为重要。

2. 植物油为较理想的烹调用油

应该选择一些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烹饪油,比如一些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

这些油是必需脂肪酸,在体内能帮助胆固醇的运转,不使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所以这对预防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如动脉硬化等有积极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好。但是,植物油也不能大量食用,过量食用便会暴露其明显的副作用,如产热能过多而导致的脂胖等。科学家们建议;饮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之比,为1:1~2较好。

3. 有益的大豆及其制品

大豆是糖尿病人较理想的食物,这是因为它所含的营养物质成份有益于糖尿病人。其一,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质的来源,不仅含量丰富,而且生理价值也高,必须氨基酸种类齐全,可以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二,大豆中脂肪含不饱和脂肪酸、磷脂与豆固醇,对降低血中胆固醇有利。其三,大豆中碳水化合物有一半为人体不能吸收的棉籽糖和水苏糖。此外,大豆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微量元素与B族维生素。由以上可以看出,大豆及其制品,如腐竹、豆腐丝、豆腐干、豆腐脑、大豆粉等,应成为糖尿病人的常用食品。

4. 应付饥饿的办法

饥饿感是糖尿病人经常遇到的一种反应。它因糖尿病而引起,也将因糖尿病病情的好转及病人的适应调节而减轻或消失。可以采取下述办法来应付饥饿感的发生:

1/3页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高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