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夏季养生汤 天热喝什么汤养生

夏季到来,很多追求健康的养生人士都会选择养生汤。在炎热的夏季养生汤不仅能够补充体内水分还能健康养生,是保健人士的不二之选。今天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夏季养生汤有哪些,喝养生汤注意事项以及怎么煲汤方法。

我们所说的养生汤是什么了?养生汤就是具有养生和食疗效果的汤品。中医食疗中养生汤是经常用到的方法,因其简单而有效果。其实养生汤就是根据中医理论将食材和药搭配起来利用药食同源等方法做出的汤水。从功效上说,养生汤适合调养体质,养生保健。

汤水文化

汤,是人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富营养、易消化的品种之一。一般是指以水为传热介质,对各种烹饪原料经过煮、熬、炖、氽、蒸等加工工艺烹调而成的汁多的、有滋有味的饮品。不仅味道鲜美可口,且因为营养成分多半已溶于水中,故极易吸收。

烹饪属于文化范畴,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文化的遗产。作为这一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汤,和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夏季,高温天气容易使人出汗,消耗各种营养物质,消耗了大量体液,因此很容易感觉到身体乏力和口渴。这是一种耗气伤阴的表现,经常会引起脾胃功能紊乱,使得消化功能下降、引起食欲减退。因此不是人在夏天会感觉到气阴两虚,根据中医“虚则补气”的原则,夏天饮食也应该注意进补。

夏天进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一般以清淡的滋补食品为主,如鸭子炖冬瓜就是夏天食补之佳品。另外,如瘦猪肉、鲜瓜果、芡实、绿豆等食品都是夏天用以清补的食疗佳品。

夏季养生汤

三花清暑汤

取白残花、金银花、扁豆花各20克,开水冲服代茶饮,具有清暑湿解热毒之功效。

菊花粥

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煮粥,粥快熟时加入杭菊花6克(布包),再煮约10分钟即成。能清热解暑、醒脑提神。

七样止渴汤

取金银花、白菊花、玫瑰花各10克,麦冬、五味子、整玉竹各9克,酸梅50克,先用酸梅加水煮烂再将上药和入加水煮沸调入适量冰糖,凉后饮用,饮后感觉清凉无比,有开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荷花冬瓜汤

取鲜荷花二株,鲜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食盐少许服食,对夏季低热、口渴心烦疗效较佳。

银耳明目汤

夏季是红眼病流行的季节,如果经常服用银耳明目汤则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做法:取鸡肝50克、银耳10克、枸杞5克、茉莉花24朵,料酒、姜汁、盐、味精各适量,将鸡肝切片,银耳泡发,与枸杞加水烧沸,放入料酒、姜汁、盐和味精,待鸡肝熟后,即可撒入茉莉花装碗食用。

1/3页
夏季养生汤煲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