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鲍鱼粥的家常做法 营养丰富的鲍鱼粥

鲍鱼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单壳软体动物,鲍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养阴、平肝、润燥利肠的作用,鲍鱼的做法也很多,可以做红烧鲍鱼、蒜蓉蒸鲍鱼、鲍鱼汤、鲍鱼粥等,下面要介绍的是鲍鱼粥的做法。

做法一

用料

准备好适量的鲍鱼、海虾、姜丝、香油、盐和胡椒粉。

做法

1.先将鲜活鲍鱼用牙刷刷干净,坐锅烧开水,将洗净的鲍鱼放进去焯烫5秒立即捞出来,用小刀把鲍鱼肉挖出来,去掉绿色的内脏部分,切丁。鲜虾去壳,去虾线。

2.因为是在家吃,所以我把海虾切成小段了,方便吃。不是饭馆,所以不用整只放进去,吃起来不方便。

3.将小站稻米倒进锅中蒸煮,再倒少许的香油,撒上姜丝。

4.倒入切好的鲍鱼丁和虾段。

5.文火炖两个小时,调入盐和胡椒粉,晾凉一些,就可以吃了。

做法二

主料

准备几只活鲍鱼、大米20g。

辅料

准备好调味的胡椒粉、香油、香菜和葱花。

步骤

1.将鲍鱼清理肠肚,用干净牙刷刷洗净泥沙,切成细丁备用,葱花和香菜切碎备用。

2.电压力锅内放入适量大米煮成粥。

3.电压力锅内放入鲍鱼丁继续开盖煮,边煮边搅拌。

4.约2分钟鲍鱼丁熟了即可关火。

5.碗内加盐葱花和香菜,撒入胡椒粉,滴入香油,搅拌均匀。

6.盛上桌即可。

做法三

主料

鲍鱼适量、大米适量。

辅料

姜适量、葱花适量。

做法

1.主要材料,大米提前泡3个小时,鲍鱼去壳、内脏切片,姜切丝。

2.加入盐和五香粉。

3.加料酒。

4.加油。

5.小火熬煮20分钟。

6.出锅撒葱花装饰。

鲍鱼的外形特征

爱冬鲍鱼鲍鱼的身体外边,包被着一个厚的石灰质的贝壳,它的贝壳是一个右旋的螺形贝壳。鲍鱼的单壁壳质地坚硬,壳形右旋,表面呈深绿褐色。壳内侧紫、绿、白等色交相辉映,珠光宝气。另外在鲍鱼的贝壳上都有从壳顶向腹面逐渐增大的一列螺旋排列的突起。这些突起在靠近螺层末端的一些贯穿成孔,孔数随种类不同而异。在中国北方分布的盘大鲍有4—5个,南方分布的杂色鲍有7—9个。

我国古代,给鲍鱼起名叫“九孔螺”,就是从它的这种特征而来的。软体部分有一个宽大扁平的肉足,软体为扁椭圆形,黄白色,大者似茶碗,小的如铜钱。鲍鱼就是靠着这粗大的足和平展的跖面吸附于岩石之上,爬行于礁棚和穴洞之中。鲍鱼肉足的附着力相当惊人。一个壳长15厘米的鲍鱼,其足的吸着力高达200公斤。任凭狂风巨浪袭击,都不能把它掀起。捕捉鲍鱼时,只能乘其不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铲铲下或将其掀翻,否则即使砸碎它的壳也休想把它取下来。

1/2页
鲍鱼粥的做法鲍鱼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