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润肺汤 如何制作润肺汤

现代我们我们社会的发展非常的快速,我们的空气也在受到极大的污染,所以现代人也就很重视润肺清肺了,那么有什么样的润肺汤可以食用呢,润肺的食物有哪些呢,润肺止咳汤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步入了秋季,我们也越来越容易得呼吸道的传染性疾病,比如感冒咳嗽,肺炎等等,这时,我们就要多吃一些滋养的食物,尽量少吃辛辣煎煮的食物。

秋季合理进补不仅可以弥补夏季的过度消耗,还能增强人体对秋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现在已经进入中晚秋阶段,重点在于防燥。以下6种雪梨汤,润肺去燥,适合中秋食用。

中秋过后,天晴少雨、持续干旱、空气干燥,“温燥”便不请自来。温燥常损伤人体的津液,引起皮肤干燥、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大便干结、口鼻咽干、干咳少痰等症状。

秋季,风干物燥,这样的季节很容易使我们的肺受损,很多人出现咳嗽多谈,唇舌干燥的情况。

很多人分不清自己是什么体质,因此不要盲目地花大价钱跟风买一些补药。

大多数人可以选择补而不腻、性质平和的药膳调理身体。为了预防秋燥,中、晚秋应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平补药物或食物。如可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

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成粉,用蜂蜜调服。

在古时候养生家们还会建议大家早晨起来吃一些粥,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生津,润喉,所以这样的方法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也是有作用的。

一、润肺汤

组成

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1两,甘草(炙,锉)1两,干姜(炮)半两,麻黄(去根节,汤煮,掠去沫,焙)半两,知母(焙)半两,款冬花半两,桑根白皮半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焙)半两。

主治

伤寒客邪在肺,咳嗽声重,身体微热。

用法用量

每服3钱匕,水1盏,煎至7分,去滓,食后临卧热服。

制备方法

上为粗末。

二、沙参百合

原料

北沙参15克,百合30克,无花果五个,猪瘦肉18克,陈皮1片。

做法

1.先将无花果,洗干净,对半剖开;

2.猪瘦肉洗干净,飞水,北沙参、陈皮、百合洗干净;

3.将所有的材料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约两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预防痔疮的功效。

1/2页
润肺止咳汤润肺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