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汤大全 常喝它暖身抗寒效果惊人

冬季养生药膳汤

药膳,是将中药与食物相配伍,采用饮食烹调技术,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即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做成的美食。是我国传统中医学、烹饪学与营养学结合的产物,既属于保健饮食的一类,又具有食疗文化性质。这样,一方面将药物作为食物,另一方面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延年。冬季养生,药膳也是佳选择之一。

1、虫草熟地老鸭汤

原料

冬虫草10克,熟地黄40克,红枣(去核)6枚,老鸭1只。

调料

盐、葱、姜、料酒适量。

制作方法

将冬虫草、熟地黄、红枣洗净;老鸭宰杀后去毛、内脏、头颈及脚,洗净后飞水。然后把冬虫草、熟地黄、红枣放入鸭腹腔内,置于炖盅里,加开水适量,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

滋肾补肺、润燥止咳。

2、紫苏生姜红枣汤

原料

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

制作方法

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煮沸,之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

功效

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3、党参牛肉煲

原料

党参100克,牛肉500克。

制作方法

将党参用纱布袋装好扎紧,牛肉切块,同时放入锅中,加入姜、葱、料酒及适量水,大火烧沸,去浮沫,改小火炖至牛肉熟烂,取出党参药包,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肉喝汤。

功效

可以补益阳气,适合阳虚胃弱者。

12/15页
冬季养生汤煲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