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卡痰咳不出来怎么办 呼吸科医生教你一套“3步排痰动作”

咳嗽带痰是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可能是由于感冒、过敏、支气管炎等原因引起的。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遇到痰液粘稠,难以咳出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一些特殊的技巧来帮助排痰。卡痰咳不出来怎么办?以下是呼吸科医生推荐的“3步排痰动作”,可以帮助大家更轻松地排出痰液。

步骤1:深呼吸与胸廓扩张运动

首先,找一个舒适的环境坐好,保持背部挺直,放松肩部和颈部。然后,深深地吸一口气,尽可能让腹部鼓起,就像吹气球一样使肺部充满空气,这样可以促使下呼吸道内的痰液松动。接着,慢慢呼出气体,尽量将腹腔内所有的气体排出,以增强膈肌和胸部肌肉的活动力,进一步帮助痰液向上移动。

找一个舒适的环境坐好,保持背部挺直,放松肩部和颈部

步骤2:咳嗽技巧训练

正确的咳嗽方式对于排痰至关重要。在进行咳嗽时,先深吸一口气,然后用腹部力量带动胸部猛烈收缩,快速而有力地咳嗽,如同发出短促且响亮的声音。咳嗽时应闭紧嘴巴,利用鼻孔作为出口,以减少对声带和喉咙的刺激。每次咳嗽后,稍作停顿,再次进行深呼吸,如此反复数次,有助于将积聚在气道深处的痰液排出。

步骤3:体位引流辅助排痰

某些情况下,通过改变体位可以帮助痰液更好地流出。比如,对于肺部下叶有较多痰液的患者,可尝试如下操作:

①对于右侧卧位,左侧肺部位于上方,重力作用有利于痰液向中央气道汇集,此时进行咳嗽更容易排出。

对于右侧卧位,左侧肺部位于上方,重力作用有利于痰液向中央气道汇集,此时进行咳嗽更容易排出

②若是背部痰液较多,可在家人或者医护人员协助下,采用俯卧位并微微抬高上半身,亦或者倚靠在床头呈45度角坐立,配合咳嗽进行排痰。

1/2页
卡痰咳不出来怎么办正确排痰方法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