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误区

春季养肝 春季里养肝要避免什么误区

肝脏是人体众多器官中重要的一个,主要起到排毒的功效,然而当今的肝病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其主要的原因就是陷入了一些饮食误区。那么春季养肝要避免什么误区呢?养肝护肝的方法及肝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今天就向大家一一解答。

春季养生当然是以养肝为主了,随着人们不规律的饮食,及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很多人的肝脏都出现了问题,下面小编就具体讲解春季养肝需要避免的一些误区。

春季养肝要避免的误区

1、有脾气就要发泄出来

春季比较干燥多风,人们容易生气上火,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专家说,春季肝气开始升发,中医上讲“肝阳,肝气常有余,肝阴,肝血常不足。”

这里的“余”,就是多余的意思,中医讲求平衡,所以“多余”即为邪,人们容易肝气盛、肝火旺,因而脾气也就比较暴躁。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人要是有脾气就要发出来,但是实际上发火只会促使肝气更旺、肝阳上亢,形成一种恶性的循环。专家说,春季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调节情绪才是养肝之道。

2、春季养肝宜温补

中医主张“春气温,春发散,祛阴寒以助阳。”春季养肝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养阳食物中宜肉类是牛肉、羊肉、鸡肉,宜调料是姜和葱,宜蔬菜是马铃薯,宜饮料是红茶。

这个说法其实只对了一半。“春夏养阳”,的确要顺应春升之气,尤其在早春,仍有冬日的余寒,在饮食上宜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

以助长、充实人体的阳气,增强抵抗力,抗御外邪的侵袭。韭菜、大蒜、洋葱、魔芋、大头菜、芥菜、香菜、生姜、葱,这类蔬菜均性温味辛,既可疏散风寒,又能抑杀潮湿环境下孳生的病菌。

但需要注意的是,春季的温热食物是指韭菜、大蒜、洋葱、魔芋、香菜、生姜、葱等这类性温味辛的食物,并且它们都具有发散的作用。其并不是指冬季所吃的温热食品,类似羊肉、狗肉、辣味等食物。

3、酸味入肝,应多吃

中医认为,五味对应五脏,酸味的食物入肝,因此,一知半解的人们就会认为春季养肝是不是应该多吃点酸的。这实际上也是一个误区,相反,春季反而应该“少酸”而“多甘”。

一方面,酸味食物入肝,会使肝气更旺,肝旺而伤脾,夏季就会出现脾虚腹泻的症状。

另一方面,酸味食物对人体有收涩的作用,而春季应该是气机生发的季节,过食酸味食物会阻碍阳气升发,造成肝气郁结而化火,出现面红目赤、耳鸣、小便黄等症状。

因此,春季应该秉持“少酸多甘”的饮食原则,多吃一些蜂蜜、枣、山药等自然口感偏甜的食物。同时,可以多吃一些菠菜、芹菜等有疏肝清热作用的食物。

伤肝的饮食习惯

1、不吃早餐

营养专家表示,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健康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2、加工食物摄入过多

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3、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

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

1/3页
养肝护肝的方法春季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