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生病老不好 怪你管不住嘴

人吃五谷杂粮,偶尔有个头疼脑热的很正常,如果病情较轻,我们通常选择自己买些非处方吃吃就好了,但是有时总会觉得病拖拖拉拉的才能痊愈,一方面是因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另外一方面往往是我们管不住嘴,病中服药还不忌口,导致饮食与药性相冲,达不到应有的药效,病程延长。

生病服药后的饮食禁忌其实说白了就是“忌口”,这是中医治病的一个特点,在中医理论上,疾病的发生、进展、痊愈受到病因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药物针对病因,而忌口就是针对影响药效发挥的因素了。其实中西医在病中忌口是有共通之处的。

忌荤腥

生病时人的免疫系统受到侵犯,脆弱不堪,表现出来为身体肌肉会酸胀无力,舌头的味觉感知力下降,一方面人会想吃清淡的食物,一方面本身喜爱吃肉食,所以即使经过激烈的天人交战后,口欲也会战胜理性。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生病时吃这个会助长体内病气,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忌发物

中医里说的发物主要是指具有发性的食物。

    发物会诱发体内旧疾、削弱药效或加重已有病情。人们通常对有发性的食物不太了解,常常会在生病时误食,发性小的食物对疾病影响小,反之则大。发物通常会成为过敏原,如鸡蛋、牛奶会引起蛋白质过敏,鱼虾、蟹的海鲜过敏。过敏反应会对人的肠胃等有很大的刺激性,有害身体健康。

忌辛辣

中医理论认为,人的五脏对应万物的五行规律,每日所食不过五味,所食五味也必要符合五行规律。辛辣食品有刺激性,如酒水、油辣椒、芥末等,生病时胃肠功能受损,服药后食辛辣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对咽喉、口鼻、肠胃等造成刺激,形成内热,加重病情或增添新病,不利于原有疾病的治疗。

1/2页
西药忌口中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