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胆囊炎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效缓解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朋友一直被胆囊炎所困扰着,那您知道胆囊炎吃什么能够有效的缓解吗,胆囊炎的患者平时有哪些饮食禁忌呢,您知道引起胆囊炎的原因有哪些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胆囊炎吃什么好

1、山楂

山楂中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对于吃肉或吃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山楂还可利胆汁,促进胃液分泌。

2、玉米须

玉米须有利胆、利尿等作用。玉米浑身是宝,连玉米须都可以用来煮水当茶喝,有消除水肿、降低血糖、清热祛湿、清肝利胆的功效。把玉米须与绿茶同泡,就是一款十分简便而又天然无害的减肥茶。同时吃煮玉米,要注意留内层的两层薄皮和玉米须一起煮。

3、蒲公英

大多数人都知道蒲公英是个好的药材,那是因为蒲公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能够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它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护肝的作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重点是能够有效的缓解胆囊炎患者的症状。

4、莲藕

胆囊炎的患者也比较适合吃些莲藕,这是因为莲藕中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等吧营养物质,而这些营养物质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莲藕和绿豆搭配食用,能健脾开胃、舒肝利胆、清热养血、降血压,适用于肝胆疾病和高血压患者,对胆囊炎的患者是很帮助的。

5、低脂肪食物

患有胆囊炎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多吃些低脂肪、低蛋白的食物,如果有需要的话尽量的以流食为主。一段时间的治疗后随着患者病症的消退可逐渐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奶和水果及鲜菜等。

胆囊炎的饮食禁忌

1、胆囊炎患者吃水果不宜与海味同吃

海中的鱼、虾、藻类,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如果与含鞣酸量较多的水果(如石榴、山楂、柿子、青果、葡萄、酸柚、柠檬、杏、海棠、李子、酸梅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容易使海味中的钙、铁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容易消化吸收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刺激肠胃,胃肠功能紊乱,容易引发胆绞痛、胆结石梗阻。

2、酸性的水果不宜多吃

酸性水果如杨梅、梅子、李子等,所含的酸性物质不易被氧化分解,容易导致体内偏酸,中医讲“酸性收敛”,过食酸,容易引起肝胆气机阻滞,且胆囊炎患者体内多湿,本身有气机郁滞,因此,过食酸容易引起胆囊炎症加重,诱发胆绞痛。

1/2页
胆囊炎吃什么好胆囊炎的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