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球 网球常识

网球运动 网球运动的击球原理是怎样的

网球运动是现在流行于全世界的体育健身项目,在网球训练的过程中除了要学会发球的技巧,网球击球技巧的掌握也很重要。那么网球击球的基本常识都有哪些呢?对于女生初学者来说打网球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网球是一项竞技性与艺术性并存的球类运动,春天的到来,很适合我们到户外进行一些网球训练。下面就讲解一些网球击球的常识。

一、击球的弧线

(一) 击球的弧线

击球弧线是指球落在对方场区的飞行弧线。它包括:弧高、打出距离、弧线弯曲度和弧线方向。

1、弧高,弧线顶点至地面的垂直距离,可用H表示。

2、打出距离,击球点在地面上的投影至球落地点的直线距离,可用L表示。

3、弧线的弯曲度,弧线弯曲的程度,它都与弧高成正比,与打出的距离成反比。如一个球打出的弧线很高,并且打出的距离很短,那么此球的弧线弯曲就肯定很大。

4、弧线方向,主要指向左、右的方向(以击球员为准)。

(二)影响弧线的因素

1、球的出手角度。指球刚被击离球拍瞬间与水平面的夹角。球的出手角度越大,出手弧线的高度也越大。

2、球出手瞬间距地面的高度。指击球点距地面的高度。

3、球出手时的初速度。球被击离拍瞬间的飞行速度。

4、球的旋转不仅对球的飞行弧线有影响,而且对球的弹起弧线有一定的影响。上旋可增加球飞行弧线的弯曲度,在击球实践中,增加了弧高和缩短了打出的距离;下旋则反之。

(三)弧线的作用

1、合理的出手弧线是击球稳健性的保证

我们应特别重视还击不同的来球对出手弧线的不同要求。如拉抽小斜角时,弧线的弯曲度要稍大,打出距离要短;回击网前高球时,可直线高压,其弧线无需有弯曲度;回击底线球时,需有较长的打击距离和适宜的弧线高度。

2、运用变化的弧线,增加球的威胁性

(1)降低或升高弧线的高度,增加对方回球的困难。如随球上网时的削一板,回球弧线低,给对方下拍还击增加了难度。又如挑高球时,弧线高,可越过对方头顶至底线,破坏了对方的封网或高压球。

(2)利用向左或右变化的偏飞弧线使对方处于被动。

(3)在前后方向上变化飞行的弧线,给对方回球增加困难。如在回小球时加一个向后削球的动作,使球越网后不向前跳,甚至有点后缩,对方极易判断失误。又如在向对方底线攻球或挑高球时,有意制造上旋,使球落地后有一前冲力,对方往往因此而被动或失误。

1/3页
打网球注意事项网球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