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冬季饮食 你吃过这6种苦味菜吗

3.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黄花地丁等,是菊科植物蒲公英带根的全草,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蒲公英多吃不伤人,而且还可入药治病。中医认为,蒲公英性味甘、苦、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止泻、利胆、保肝、健胃、降血压等作用。

蒜茸蒲公英

蒲公英入沸水锅焯一下,捞出放入凉水中洗净,挤干水分,切碎放盘内,撒上蒜茸、麻油、精盐、味精,拌均即成。

蒲公英炒肉丝

将蒲公英鲜叶或花茎去杂洗净,沥水,切段。猪肉洗净切丝。油锅烧热,下肉丝煸炒,加入芡汁炒至肉熟时,投入蒲公英鲜叶或花茎炒至入味,出锅装盘即成。

煮汤熬粥

为了减少蒲公英苦味,食用时可将其洗净后在开水或盐水中煮5~8分钟,然后泡在水中数小时,将苦味浸出冲洗干净,再煮汤或熬粥。

4.苦笋

苦笋具有消暑解毒、减肥健身、健胃消积等功效。

苦笋是餐桌上的可口菜肴。人们通常用苦笋、排骨,加上咸菜配制成苦笋煲,苦甘可口,味道鲜美,吃后令人回味无穷。

凉拌苦笋

将鲜嫩的苦笋切成薄片,放上少许盐,味精,麻油,清香无比,苦中带甜。让人回味无穷。

5.芜菁

芜菁又名大头菜。原产中国,是古老的蔬菜之一,全国各地都有栽培。

芜菁具有开胃下气、祛湿解毒的作用。

适于治疗食积不化、消渴、热毒风肿等病症。芜菁风味佳,可以代粮,也可做菜用,或盐渍加工。

2/3页
冬季饮食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