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莲藕的功效 莲藕的这7个好处让你不忍错过

莲藕在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食物,因为它吃起爽口,味道也非常好,多数人都很喜欢。关于莲藕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直接炒着吃,还能够当配菜食用。那么常吃莲藕的人,知道莲藕具体的功效有哪些呢?一些人不适合吃莲藕,莲藕的禁忌有什么?

莲藕的功效

1、止血

莲藕可以起到一定的止血效果,在它当中含有维生素以及柠檬酸等,这些物质可以收缩血管,因为莲藕是寒性食材,所以它止血凉血作用都比较好,在平时大家有痰中带血、咳血、流鼻血的问题,此时可以将莲藕和生侧柏叶,白茅根一起煎煮服用,可以改善症状。

莲藕可以起到一定的止血效果

2、化瘀

如果大家将莲藕榨成汁饮用,那么能够就可以让莲淤血问题消散,发现自己的身体有淤青的情况,还可以将新鲜莲藕洗干净之后生吃,此时也可以搭配酒来服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解除毒素、消肿破血化瘀的作用,中医方面来看,它是止血又不留淤的好食材。

3、润肠通便

莲藕能够起到很好的通便效果,在它当中含有丰富的粘蛋白以及膳食纤维,本身的热量非常少,如果大家能够适当的吃莲藕,就可以控制好体重,这样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等效果,莲藕里面的物质,还可以让肠道蠕动速度变得更快。

4、补血生肌

莲藕的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丰富,可以让身体免疫力提高,达到补益气血作用,铁元素含量也很高,如果有缺铁性贫血问题吃莲藕就很不错,而且营养物质很容易被身体吸收,当出现食欲不好,身体疲惫,贫血问题就可以吃一些。

5、安神宁心

莲藕含有各种维生素成分,维生素b6含量很高,能够让压力减轻、缓解头痛、减少烦躁,让心情更好,还可以让心脏疾病的危险性降低很多。

莲藕含有各种维生素成分

6、祛痰止咳

现在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空气质量越来越差,每天喝莲藕汁就能解决因为空气质量不好所引起的咳嗽问题,煮莲藕茶喝去痰镇咳作用也非常不错。

7、抵抗衰老

莲藕里面含有酚类物质以及维生素c,预防疾病,延缓衰老以及提高身体免疫力的效果非常强,平时皮肤状态差,身体体质不好的人应该多吃一些莲藕调理身体。

莲藕的做法

莲藕焖猪手

准备食材如下:猪蹄2只,藕1节,色拉油少许,食盐少许,葱2段,姜6片,料酒少许,生抽1汤匙,老抽适量,白糖2克,腐乳(红)适量,胡椒粉少许

具体做法如下:猪蹄洗净清理干净后剁成小块。莲藕去皮切块,烧一锅沸水,加几片姜和料酒,放猪蹄进去焯水。然后捞出清洗干净后沥干水份,热锅下油,下入葱姜片炒香,再放猪蹄煎至两面微黄,调入盐,生抽,老抽,白糖,腐乳,炒至猪蹄上色均匀。烹少许料酒翻炒,加入清水,水量刚没过猪蹄就行。大火烧开后下藕块,再次烧开后转小火,盖盖焖煮约一个小时左右,开盖收汁后加少许胡椒粉提味即可!

1/2页
莲藕的功效莲藕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