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杂豆粥唱主角 夏季胃口好

大暑刚过,室外就像蒸笼,又闷又热,人们很容易就会食欲不振、没精神。夏季导致人么胃口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大部分是由于气温高,体内的血液集中体表,引起消化道缺血,唾液被抑制分泌,淀粉酶活性降低,那么胃液就会分泌少,造成食欲不振和胃消化功能紊乱的病症。那么到了夏天食欲不振应该怎么办呢?

杂豆粥“唱主角”

胃口不好不想吃米,早上还好,尤其是到中午,一点胃口都没有,但是可以适量吃一点水果蔬菜、肉类,总是尽量多吃,起码每样菜吃一口。然后到了晚上,“主角”杂豆粥就可以上场了,杂豆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粥的热量不高,饱腹感强,确实有减肥效果。把事先浸泡好的绿豆、红豆、黑豆、芸豆等各种豆类,加上大米、小米、血糯米、黑米,还可以加薏苡仁、燕麦、百合等,各种材料互相搭配,用电饭煲煲成一锅软烂香糯的杂豆粥。动物性食品相对少一些,可以适当吃一些花生、核桃、大杏仁等坚果,以补充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这些食材也可以加在粥里一起煮。

晚餐的主食有了。以蔬菜为原料的凉拌菜适宜做杂豆粥的配菜,七八种蔬菜齐上阵,每样都不多,番茄、黄瓜、西兰花、胡萝卜、紫甘蓝、芦笋、各种菌菇等,红红绿绿地拌在一起,加少量盐和橄榄油,既赏心悦目,刺激食欲,又能从不同食物中摄取到全面的营养。适当吃辣,能够开胃。注意肠胃不适的要少吃辣椒哦,以免引起肚子疼。

不防多吃这几种食物

1、黑芝麻

黑芝麻中有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它能保持体内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2、薏苡仁

薏苡仁属于水溶性纤维,可以加快肝排除胆固醇的速度,保护心脏健康。

3、坚果类

杏仁、花生等坚果中富含对人体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人么患有心脏病的风险。

4、芹菜

芹菜中的芹菜碱,能够起到保护心血管功能的作用。吃芹菜要连叶子一起吃,因为叶子才是营养精华所在。叶子中的维生素C比芹菜茎中的含量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芹菜也是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新研究结果显示,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

5、马铃薯

马铃薯就是“土豆”,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矿物质,尤其是钾的含量,是为丰富的,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脏病特别是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多伴有低钾倾向。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

1/2页
食欲不振的原因吃大蒜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