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薏米的副作用 薏米的功效作用与食疗方法

相信很多人都吃过薏米,薏米在我们经常吃的粥里都是作为辅料的,而且薏米所含有的功效作用非常的多,对人体都有很多的好处,那么,你知道薏米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它有哪些副作用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薏米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秋天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再晒干,除掉外壳,黄褐色种皮和杂质,收集种仁。

薏米的味道和大米很像,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可以用来煮粥等等。

夏秋季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

由于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

薏米用来滋补和治病的作用都比较缓和,而且不伤胃,对脾胃也有好处。

据报道,薏米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仅具有滋补作用,而且还是一种抗癌剂,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细胞,可用于胃癌及子宫颈癌。

薏米的根中所含的薏米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还有降压、利尿、解热和驱蛔虫的效果,适用于高血压、尿路结石、尿路感染、蛔虫病等。

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

薏米有利湿的作用,还有清热的功效,对于消渴等病症都有很好的效果。

解热、镇静、镇痛

薏米中的薏苡素对菌体复合多糖类引起的发热有较好的解热效果,有较弱的中枢抑制作用,对大鼠有镇静功效;对大鼠的镇痛作用强度与氨基比林相似。

降低肌肉收缩

薏苡仁油对蛙的横纹肌和运动神经末梢,低浓度呈兴奋作用,高浓度呈麻痹效果。

薏苡仁油的饱和脂肪酸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的收缩作用,能减少肌肉的挛缩,并缩短疲劳曲线。其作用点不在神经,而在肌肉部位。

降血糖、血钙、血压作用和抗利尿

兔皮下注射薏苡仁的乙醚提取物(薏苡仁油),可使血糖值和血钙值降低。

增强免疫

用薏苡仁酯提取含甘油三酯的部分对土拨鼠灌服,对腹腔渗出液中细胞产生的IL-1有明显的增强作用,并使巨噬细胞产生并分泌IL-l。对健康人末梢血单核细胞产生抗体的能力有显著的增强作用。说明薏苡仁对体液免疫有增强作用。

1/2页
薏米的副作用薏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