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薏米一种吃法祛湿效果能翻倍

薏米的食用方法

其实大家平时食用薏米时,多半是直接煮汤煮粥服食。我们知道薏米硬度大,较难煮熟,如果和易熟的米一起煮,它们的熟软程度不均匀,难免会影响口感,所以煮前好把薏米泡两三个小时,等吸收了水分之后就容易熟了。

前面讲了这样直接用生薏米烹制,大的好处就是除湿效果好,能够去湿除风,所以有风湿关节疼痛的患者,多吃一些薏米粥是很有好处的,如《本草纲目》里说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本草经》也记载薏米“主筋急拘挛,不可曲伸,风湿痹”。

可能有人早有体会,腿部、脚部或肢体多部常常出现浮肿,大便也很粘滞,这都是体内有过多的水湿停留,可以多吃一些利水消肿的食物帮我们把水湿排出体外。除了单用薏米煮汤煮粥,还可以考虑用薏米炖冬瓜。

薏米冬瓜

冬瓜味甘淡而性寒,功效以利水消肿而著称,是治疗浮肿和减肥瘦身的佳品,和薏米配伍一起食用,就像物理学上的同向合力,作用更大。这道汤的大功效就是利湿、消肿、减肥,对于有浮肿症状和多湿体胖的人很适用,同时对四肢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和白带多而混浊有一定疗效。

也许有人担心冬瓜性寒,会加重体内的寒湿之气,不要忘了我们这里加入了葱和姜,他们能驱散寒气,这样就把性寒的食物变得稍微平和了一点,适用的人群也就更广了。如果说就要突出清热、除湿和解暑,那么我们直接用薏米和冬瓜煮粥就可以了。

在用薏米煮粥时,如果我们把冬瓜换做南瓜,效果就另有所偏重了,适合的人群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病人常感到没有力气,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脾主肌肉,脾健手足自会有力。

薏米南瓜粥

南瓜还能降糖止渴,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誉。薏米也是自古多用来治疗消渴症状的。《本草纲目》中说:“消渴饮水,薏米煮粥食之。”糖尿病在另一个明显的症状就是患者总感到口渴,总要喝水,这正是糖尿病的病机。

所在,体内阴津亏损太严重了。很多药物在除湿的同时会助燥,损真阴之气,而《本草新编》里却说:“薏仁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能健脾阴。这样一来,薏米加南瓜,既能滋阴又可益气,可见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薏米不仅能给人带来健康,它还具有护肤美容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以令皮肤光泽细腻。《本草纲目》里就讲到薏米能“养颜,驻容,轻身延年。”原因是什么呢?

这同样要归功于它清热除湿的功效。有些人脸上经常长粉刺、痤疮和扁平疣等,它们虽发于颜面,却是体内湿热对外爆发的结果。像平时饮食过于油腻辛辣会造成胃火过盛,同时还会引起脾虚生湿,而脸上长痘痘、痤疮等,就成了湿热之邪的一个爆发点。

这时我们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50克薏米煮粥,粥熟后加入15克白糖服食,一天一次即可。另外把白糖换做15克百合与薏米一起煮粥效果也不错,对痤疮、雀斑和湿疹都有疗效。

薏米虽然以祛湿盛名,但在《本草正》里有:“但其功力甚缓,用为佐使宜倍。”《本草衍义》另有:“薏米,凡用之,须倍于他药。此物力势和缓,须倍加用即见效。”也就是说,薏米药力轻缓,需要多服久服,才能有显著的效果。

2/3页
薏米的吃法薏米怎么吃去除体内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