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吃花生补血吗 花生补血三种食疗方更好

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需要补血的情况,有很多人有血虚、贫血或是气血两虚的病症,所以在很多情况下都会听说补血可以多吃点花生。那么吃花生补血吗?补血吃什么好呢?补血食谱大全有哪些呢?大家一下来学习一下吧。

吃花生补血吗

花生补血:红衣功劳大

中医认为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层红衣的功劳。

西医认为,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质量,改善凝血因子的缺陷,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促进骨髓造血机能。所以对各种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有明显效果。所以女性朋友,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更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

但是吃什么都是要有禁忌的,有很多是不适合吃花生的。由于花生红衣的止血、凝血效果比较好,所以一些跌打瘀肿的患者好是不会要吃花生的。此外,一些气血凝滞的患者吃花生也会使病情恶化,所以吃花生也要注意哦。

花生补血的食谱

花生红枣汤:花生120克,大枣30克,加水煎服。亦可嚼食花生,用大枣煎汤送服。临床经验证实,花生与大枣配用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等出血有一定疗效。

花生赤小豆汤:花生、赤小豆、大枣各60克,加水煮成汤。一日数次服食。本方三种食物中含丰富的维生素B1,又有补益脾胃作用,适用于脚气病、脾虚浮肿、食少乏力、便溏腹泻、精神倦怠等。

花生甜杏泥:花生、甜杏仁各15克,蜂蜜适量。将花生、甜杏仁捣烂成泥状。服法:每次取10克,加蜂蜜,开水冲服。早饭前,晚饭后食用。可增强润肺止咳之力。适用于久咳气短、干咳少痰者。

补血吃什么好

1、血虚

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椹子等。

补血虚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可经常交替选用。

血虚忌食物品:荸荠、大蒜;

相应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怀山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

忌食或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等。

1/2页
补血吃什么好吃花生补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