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吃豆赛吃肉多吃还养寿 要想益肝补肾健脾润肺常吃五豆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素有“吃豆赛吃肉”的说法。这是因为,豆类食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且具有益肝补肾、健脾润肺等多种功效。特别是以下五种豆类,更是营养丰富,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那么益肝补肾健脾润肺的食物有哪些呢?

一、黄豆:补脾益肾,养颜美容

黄豆被誉为“豆中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9.5%,而且质量优于动物蛋白,被称为“植物肉”。黄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和卵磷脂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此外,黄豆还能补脾益肾,对脾虚泄泻、肾虚腰痛等病症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黄豆被誉为“豆中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

二、黑豆:补肾益精,乌发养颜

黑豆具有“豆中之首”的美誉,其营养成分与黄豆相似,但因含有更多的植物性雌激素,所以具有更好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花青素,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预防衰老和癌症。另外,黑豆还能补肾益精、乌发养颜,对肾气不足、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病症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三、红豆:健脾止泻,消肿解毒

红豆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脾止泻、消肿解毒等功效。红豆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便秘和肠道疾病。此外,红豆还能补血养心、安神益智,对心血不足、心悸失眠等病症有着辅助治疗的作用。

红豆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健脾止泻、消肿解毒等功效

四、绿豆: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暑热烦渴、湿热泄泻等病症。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另外,绿豆还具有辅助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保护肝脏等作用。

1/2页
益肝补肾健脾润肺的食物有哪些益肝补肾健脾润肺的食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