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 荔枝的作用你知多少

治腹泻

荔枝干5枚,粳米30克,共煮粥食用,连服3次。

治痢疾腹痛

荔枝核l~2克烧成灰,用白酒送下。或荔枝壳、石榴皮、甘草、橡实壳各10克,捣碎后,用水煎服。

治肾虚

荔枝干10~15枚,去壳除核,加适量粳米炖粥服食,每日1次,连食35日。如加适量山药、莲子同炖,功效更佳。

荔枝品种有哪些

挂绿

因外壳四分微绿六分红,每个都有一圈绿线而名。据《广东新语》说,挂绿「爽脆如梨,浆液不见,去壳怀之,三日不变。」当中增城挂绿历来都是皇帝的贡品。据闻乾隆年间,增城人因为不堪每年纳贡之扰,把百棵挂绿砍掉,只存一棵母树现仍存在增城荔城街挂绿园,称「西园挂绿」。西园挂绿每年仍有结果,2001年便有一颗西园挂绿荔枝,在拍卖会中创下「贵水果」的世界纪录。

桂味

特点是有桂花味,肉爽而清甜。果皮浅红色,皮上的裂片峰尖刺手,皮薄而脆;核有正常发育的大核,亦有退化的焦核。桂味中有一种叫「鸭头绿」,有墨绿色的斑片,是特佳的品种。

糯米糍

特点是肉厚,多汁,浓甜如蜜。果皮鲜红,皮薄,皮上裂片无峰尖。核小,更有退化成无核的。

三月红

是早熟的品种,每年5月左右就会上市。

妃子笑

四川叫铊提,台湾称绿荷包或玉荷包。妃子笑的特点是果皮青红,个大,肉色有如白蜡,脆爽而清甜,果核小。传说当年唐明皇为搏杨贵妃一笑,千里送的荔枝就是妃子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怀枝

传闻古时有尚书路过岭南,把乡亲送的荔枝入怀中,故名。

黑叶

中熟品种,果实大、果核大、果皮暗红心形。虽然黑叶荔枝因为果核大而不得食客的欢心,但因为其香味浓郁,很多荔枝雪糕或奶酪都是使用黑叶荔枝来调味。

2/3页
孕妇能吃荔枝吗荔枝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