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果类

秋季水果 这样吃应季水果营养最丰富

秋季吃水果的禁忌

随着秋季的到来,大量的水果开始上市。面对品种繁多、光彩诱人的水果,你是否想赶紧“大饱口福”?不过,别急,你知道哪些水果营养丰富,什么时间吃健康吗?哪些水果不该多吃?看来,吃水果还有不少讲究,先让我们听听专家的解释吧。

秋季吃水果的确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因为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体内需要的水分较多,人们容易感到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李增宁说,通过吃水果能有效改善这些症状。

另外,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和矿物质,还含有果糖、果胶等营养成分,不仅可以满足人体的部分需求,增进人体的健康和舒适,还能美容养颜。因此,秋季多吃水果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吃前先了解水果属性。不过,专家提醒,吃水果前好先了解水果的属性,这样才能根据自己体质,来选择水果的品种。

据了解,水果一般分为寒凉、温热、甘平3类。寒凉类水果有柑橘、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温热类水果有枣、栗、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水果有梅、李、椰、枇杷、山楂、苹果等。

体质较弱,面色苍白,自身产生热量少的人,应该选择温热性的水果。经常容易上火的人,应该选择一些寒凉性水果。

苹果

果汁可止泻,空腹吃可治便秘,饭后吃能帮助消化。但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炎、糖尿病者少吃为宜。

具有健脾、益气、和中功效,脾虚、久泻、体弱的人,以及肝炎、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病人食用均有益处。但枣不宜多吃,吃得过多反而损脾助湿热,且损齿。

柿子

含有很多铁元素,可以刺激血红蛋白的生成,因此适合体力劳动者或是贫血者吃。柿蒂煎服可治呃逆,与冰糖煎服可治妊娠呕吐;青柿汁可治高血压。但柿肉含大量单宁、柿胶酚,具有较强的收敛力,故便秘者不宜多食,胃炎患者及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另外,空腹吃或与蟹同食,易形成柿石。

栗子

栗子有补肾强筋、益脾止泻等功效。与乌骨鸡一起煮食更具滋补壮骨作用。但多食会导致消化不良。

秋季孕妈妈吃水果有禁忌

忌用菜刀削水果

因为菜刀常接触生鱼肉、生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

忌食水果过多

把水果当饭吃,其实是不科学的。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

忌吃水果不漱口

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忌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内或饭前1小时。

13/15页
秋天的水果秋季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