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健康新境界

黑木耳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食物,它的味道鲜美,可以和素菜搭配炒,也可以和荤菜搭配烧。黑木耳营养非常丰富,能益气强身,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想仔细了解黑木耳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黑木耳的营养价值

黑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多的。

黑木耳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10倍,钙是肉类的20倍,维生素B_2是蔬菜的10倍以上,黑木耳还含有多种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称之为 “素中之荤”。

黑木耳脆嫩可口,味道鲜美,是城乡人民喜爱的食品。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约10%,脂肪、纤维素、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营养物质。

黑木耳的胶质体具有很大有吸引力,它能把残留在人们消化系统中的灰尘、杂质集中起来,排出体外,是矿工、纺织、理发和化工工人的良好的保健食品。

黑木耳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10倍,钙是肉类的20倍,维生素B_2是蔬菜的10倍以上,黑木耳还含有多种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称之为“素中之荤”。

黑木耳是食品中的“阿司匹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如果每人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当,因此人们称黑木耳为食品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有副作用,经常吃会造成眼底出血,而黑木耳没有副作用,更受人们青睐。同时,黑木耳具有显著的抗凝作用,它能阻止血液中的胆固醇在血管上的沉积和凝结。

由于黑木耳的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作用,可以减少血液凝块,防止血栓形成,对延缓中年人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十分有益,不仅对冠心病,对其他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动脉硬化症也具有较好的防治和保健的作用。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也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

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特别是对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水泥制造、理发、面粉加工、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经常食用黑木耳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能够影响血液系统、促进免疫功能、影响生物合成、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具有很多药用功效。

黑木耳的食用人群

1、适合心脑血管疾病、结石症患者食用,特别适合缺铁的人士、矿工、冶金工人、纺织工、理发师食用。

2、有出血性疾病。

3、孕妇不宜多吃。

4、食用鲜木耳可中毒,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化学名称为“卟啉”的特殊物质,因为这种物质的存在,人吃了新鲜木耳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皮肤瘙痒,使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产生皮疹、水泡,水肿。

相比起来,干木耳更安全。因为干木耳是新鲜木耳经过曝晒处理的,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

食用前干木耳又要用水浸泡,这会将剩余的毒素溶于水,使干木耳终无毒,但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时好换两到三遍水,才能大限度除掉有害物质。

1/2页
黑木耳的做法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