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健康新境界

黑木耳的作用

(1)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高,故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结成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吃黑木耳后,血液变稀,人就不容易得脑血栓、老年痴呆,也不容易得冠心病。

(3)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4)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它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肌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选购忌:朵型小而碎,耳瓣卷而粗厚或有僵块,身湿肉薄、表面色暗,体质沉重,朵灰色或褐色的为次。

选购黑木耳时要选择朵大适度、体轻、色黑、无僵块卷耳、有清香气、无混杂物的干黑木耳。黑木耳不应混有其他杂物。取适量黑木耳入口略嚼,应感觉味正清香。如果有涩味,说明用明矾水泡过。有甜味是用饴糖水拌过。有碱味是用碱水泡过。

黑木耳的食用方法

1、在温水中放入木耳,然后再放入盐,浸泡半小时可以让木耳快速变软。

2、温水中放入木耳,然后再加入两勺淀粉,之后再进行搅拌。用这种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细小的杂质和残留的沙粒。

食用忌:黑木耳滋润,易滑肠,患有慢性腹泻者应甚食,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大便常稀溏者不宜食用黑木耳。发霉及有腐败味的黑木耳严禁食用,以防中毒。

同食忌:有活轿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易消化不良。

黑木耳的功效

血管硬化、冠心病:黑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时,加适量冰糖(也可不加),睡前服,连续食用;或加入菜肴、饺子或包子馅中,长期食用。

贫血:黑木耳30克,红枣30个,煮熟服食,也可加红糖调味。 痔疮出血、便秘:黑木耳6克,柿饼30克,同煮烂,随意吃。

月经过多、淋漓不止、赤白带下:黑木耳焙燥,研细,每次3—6克,每日2次,红糖水送服。 崩漏(相当于功能性子宫出血):黑木耳60克,加水煮烂,再加红糖60克,每日服2次。

产后虚弱、抽筋麻木:黑木耳30克,陈醋浸泡,分5—6次食用,每日服3次。胃酸过多烧心者不宜服。

眼底出血:木耳3—6克,冰糖5克,加清水适量,慢火/汤,于睡前1次服完。每天1次,10日为1疗程。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介绍的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不是都了解了呢?小小黑木耳,营养可不小,想要更健康,就要多吃它。是不是已经心动了呢,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2/2页
黑木耳的做法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