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5种食物常吃 让身体开启进补模式

3.白木耳

白木耳也就是我们生活中的银耳,之所以要在冬季选择白木耳,一方面冬季寒气容易入侵肺部,引起呼吸道疾病。而银耳其性味甘、平,入肺、脾和胃经,常吃可以起到润燥养肺的作用,提高肺部抵抗力减少冬季疾病的出现。

另一方面,冬季进补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不良的进补方式会给身体带来燥热和阴虚火旺等现象。银耳和其他滋补品相比,具有养阴清热、益气清肠的功效,适合长期食用,尤其适合容易上火的人群进补。

另外,节假日中大量的美食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现象,银耳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从而起到调理胃肠道的作用。

4.莲藕

在民间有“女人不可三日无藕”的说法,莲藕的功效要从两方面来了解,一方面是莲藕中的多种维生素,如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美白皮肤、提高抵抗力和抗氧化的作用。其中的维生素K可以防止出血,维生素B族可以缓解冬季出现的头痛和烦躁现象。

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看莲藕,其性味甘、寒,常吃具有凉血、散瘀、清热和润肠等功效,节假日食用可以缓解食物过于肥甘肉厚引起的皮肤问题。

5.菠菜

菠菜也是冬季能够吃到的蔬菜,在冬季大量的反季蔬菜中,菠菜的营养价值更高。

首先,菠菜有“营养模范生”的美称,其中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多种矿物质个和辅酶Q10,是冬季不可多得的滋补蔬菜。

其次,在中医看来绿色入肝,常吃具有滋阴平肝和止咳润肠的东西。对于节日里因为辛辣食物、大鱼大肉等造成的肝火旺盛、赤目、便秘等都具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另外,食用菠菜还可以调理糖尿病。但是食用时候要注意,其中的草酸容易与钙离子结合成不溶解物质,有结石的人群慎吃。

结语:冬季还有很多进补的食物,在水果中还有苹果、橙子、猕猴桃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单一的食物即是具有多种功能,也不能满足人体需求。所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都需要注意饮食上的平衡,做到膳食平衡更加有力身体的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2/2页
冬季进补吃什么冬季进补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