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吃百合的好处让人意想不到

止咳、祛痰、平喘作用

百合能够止咳、祛痰、平喘。实验表明,百合水提液给小鼠灌胃,可使二氧化硫引咳之咳嗽潜伏期延长,咳嗽次数减少,亦可使酚红排出量显著增加,百合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鼠咳嗽有止咳作用,小白鼠肺灌流使流量增加,并能对抗组胺引起的蟾蜍哮喘。

百合的挑选

新鲜的百合应挑选个大、瓣匀、肉质厚、色白或呈淡黄色的。

选购时还应注意剔除杂质、黑瓣、烂心或霉变者。

百合干宜挑选干燥、无杂质、肉厚者、晶莹透明的为佳。

食用百合以家种、味不苦、鳞片阔而薄者为优。药用百合则以野生、味较苦、瓣片小而厚者为佳。

百合的适宜和禁忌

百合的适宜人群

(1)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遗精者食用;

(2)适宜肺阴不足盗汗者食用;

(3)适宜癌症病人及放疗化疗后食用;

(4)适宜妇女脾肾亏虚的白带过多之人食用;

百合的禁忌人群

(1)手足冰冷,怕冷明显,倦怠乏力,小便多的人,不宜吃性凉的百合或喝百合茶,而应该多喝黄氏、人参、肉桂、干姜炖的汤及牛羊类火锅。

(2)平素大便干结难解,或腹部胀满之人忌食。

吃百合的注意事项

1、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从对鼠类、犬类的实验中发现长时间大剂量食用会导致肺、肾的损坏及对白细胞、野生百合全株血小板的影响,即使是食用百合也有一定毒性,建议食用前向医师咨询。

2、吃百合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食用,是否与体质有所冲突,像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好的人群不要吃百合。

3、不宜直接碰触新鲜百合。百合具有一定毒性,直接接触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皮肤瘙痒,吞噬生的球茎可能会引起呕吐、拉肚子等症状。

4、对百合过敏的人不宜吃百合。百合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百合过敏的话,食用百合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百合。

总结:百合粥或者用百合泡水喝,是很多朋友会做的事情,这是很好的养生方式,但是虽然百合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朋友们依然要注意,吃百合的注意事项等问题,避免身体健康受损哦。

2/2页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吃百合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