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嚼槟榔的好处 槟榔吃多了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喜欢吃槟榔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男性朋友。但是熟知吃槟榔好处和吃多危害的人不多,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嚼槟榔的好处、槟榔吃多了的坏处以及各地槟榔吃法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嚼槟榔的好处

1、槟榔可以促消化、治病、美容

吃槟榔主要影响中枢和自律神经,在中枢方面,记录吃槟榔时,脑波的变化和反应动作的速度,实验结果发现,吃槟榔可以提高警度,反应动作会更灵敏,同时也会较平静;吃槟榔会增加心跳,但血压上升则相当轻微。

2、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

槟榔果实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如脂肪、槟榔油、生物碱、儿茶素、胆碱等成分。槟榔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又有“洗瘴丹”的别名。因为瘴疠之症,一般都同饮食不规律、气滞积结有关,而槟榔却能下气、消食、祛痰,所以在药用性能上被人们广泛关注。吃槟榔可以提高警度,反应动作会更灵敏,同时也会较平静。

3、虫积腹痛者,可与鹤虱、苦楝根等同用

虫积腹痛,消化不良者,可与神曲、麦芽、使君子等配伍。情志失调,气逆喘急,胸膈满闷,不思饮食者,可与沉香、乌药、人参磨汁服。水湿壅盛,症见遍身水肿,呼吸喘急,二便不利者,可与羌活、泽泻、商陆等配伍。寒湿痰饮而致疟疾常发者,每与常山、草果等同用。

槟榔吃多了的坏处

1、槟榔里面含有致癌的生物碱,导致口腔癌,目前很多的人都是因为槟榔而患有口腔癌。

2、长期的吃嚼槟榔会使人牙齿变黑,槟榔嚼过后,将残渣吐在地上,红迹斑斑,如同血渍,影响公共卫生。

3、由于石灰质和槟榔汁充满口腔中形成牙结石,又由於长期用力嚼食而咬耗牙质,甚至使牙齿裂开或折断。

4、由於嚼食槟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变,其临床症状为张口困难、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变白及溃疡。

5、槟榔吃多了对消化系统的影响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槟榔汁垢污染黑唇缘齿颊,影响观瞻,且损害味觉神经与唾液分泌,妨碍消化机能,槟榔渣刺激胃壁,导致胃黏膜发炎甚至穿孔,影响营养吸收,造成营养不良。特别是儿童食用槟榔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6、吃多了槟榔对于人体有害,如果孕妇吃多了,则可能会导致流产的。

各地槟榔吃法

台湾人的吃法

无情莫把槟榔嚼

说到槟榔的吃法,台湾人是很有一套技巧的,他们把采收后的槟榔,剥除果蒂和较老的部分,先取由彰化引进的带有胡椒香气的荖叶,再搅匀石灰,用小刀涂少许在叶上,将之卷起。然后切开槟榔,将已卷好的荖叶夹放在中间,这样老藤、石灰、槟榔一起嚼食。据说,如果三者缺一,槟榔不仅食之无味,人们还会认为你是一个毫无感情的冷血动物。

1/2页
嚼槟榔的好处槟榔吃多了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