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金针菇的作用 金针菇这样吃营养又美味

金针菇学名毛柄金钱菌,因其菌柄细长,似金针菜,故称金针菇,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疗作用。金针菇不含叶绿素,不具有光合作用,不能制造碳水化合物,但完全可在黑暗环境中生长,很神奇吧,来看看它的作用吧。

金针菇的作用

1、金针菇具有增强体制的作用,因为金针菇的营养物质很多,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能够补充机体所需,加强营养,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2、金针菇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因为金针菇含有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还有丰富的锌元素,它们能够营养大脑,提高大脑的活性,使人变得更加聪明, 记忆力增强,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作用。

3、多吃金针菇可以帮助机体排便,体重也会有所下降,因为金针菇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够增加肠道的蠕动,帮助吸收消化,能够有润肠通便的效果,而且金针菇的热量较低,多吃它不会担心变胖。

4、金针菇可以降低胆固醇,金针菇的菌干富含膳食纤维,它能够刺激肠壁蠕动,促进加速新陈代谢,减少废弃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及肠癌,还可以抑制脂类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金针菇可以抑制癌细胞,菌菇类含有丰富的多糖蛋白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加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数量,促进特异性抗体生成,调动人体内在抗癌能力,预防癌症的发生。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中有一种可抑制癌细胞产生的活性物质——朴菇素,因而日本人非常喜欢食用金针菇。

6、吃金针菇可以预防过敏,因为金针菇菌干中含有一种糖蛋白具有有抗菌消炎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湿疹、鼻炎及哮喘等过敏症状。

金针菇的食用禁忌

1、禁忌人群,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多,阳虚体质忌食。慢性腹泻的人不宜食用,关节炎、红斑狼疮患者需要慎食,以免加重病情。肠胃不好的人不宜食用金针菜,否则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2、适用量,每次大约在20~30克左右。过量的食用这类食物会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容易诱发和加重皮肤疮疡肿毒等。切记好东西也不宜多食,大量食用再好的东西都会变成毒药。

3、金针菇是绝对不能生吃的,因金针菇里含有秋水仙碱,遇高温时才能破坏掉,如果生吃金针菜就会摄入秋水仙碱,会导致轻微的食物中毒。所以我们在食用金针菇前切记一定要食用熟的金针菇。

1/2页
金针菇的做法金针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