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我们在元宵节的时候有吃元宵的习俗,寓意着圆圆满满,那么汤圆和元宵的区别有哪些呢?汤圆的做法其实是很简单的,很多的家庭现在会买汤圆来吃,汤圆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在煮汤圆的时候用热水煮还是用冷水煮也是一门学问,煮汤圆用冷水还是热水呢?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元宵和汤圆的馅料选择是不同的,汤圆的馅偏软,选择是比较多的,元宵的馅偏硬,主要是甜。煮元宵的时间是比较长的,需要大概十分钟,但是汤圆煮的时间比较短,3分钟就可以了。这两种食物的做饭也是不一样的,汤圆是包出来的,表面是光滑的,元宵是滚出来的,表面是比较松软的。

元宵和汤圆的馅料选择是不同的

按照地方传统,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元宵” VS “汤圆”,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主要在制作方法、馅料选择、烹饪习惯和储藏方式。

元宵是将馅料沾水后,在糯米粉上裹成团,煮上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使用,它不仅可以用水煮的方式还可以油炸等。而且只适用于先做现吃,不然冷冻的方式会导致裂开,难以食用。

制作汤圆的时候是先和面,之后再调馅料。馅料的选择是比较多的,有闲的有甜的,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来制作,煮的时间也段,3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建议水煮,如果是炸的话,会导致馅料的外流,影响美观和口感。还可以冷藏,时间长了也不会坏掉。

元宵的馅料较单一,汤圆的馅料则比较丰富。传统元宵馅料多为猪油豆沙、白糖芝麻、枣泥、白果、果仁、杏仁、山楂等;汤圆的馅料传统是甜的,现在在传统甜馅的基础上又有一定创新如加入肉丁、火腿丁、虾米等。

元宵的馅料较单一,汤圆的馅料则比较丰富

汤圆的做法

主要食材:糯米粉,豆沙馅儿,清水

1/2页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汤圆的做法